美國Fed四位前主席投書 籲川普停止威脅鮑威爾

國際財經

「我們堅信,Fed及其主席不能受到短期政治壓力的影響,必須獨立行事,並以符合最佳經濟利益行事,特別是Fed主席不應受到政治因素威脅而被迫離職或降職。」美國聯準會(Fed)4位前主席投書《華爾街日報》,發表聯合聲明指出。

這一份聲明的署名包括4位Fed前主席:伏克爾(Paul Volcker)、葛林斯班(Alan Greenspan)、柏南克(Ben Bernanke)和葉倫(Janet Yellen)。他們強調Fed已經適切地被美國國會檢視。

美國總統川普去年以來,曾多次猛烈抨擊美國央行(Fed)及其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譴責鮑威爾數次升息,箝制了川普的經濟方案。

前主席要求政治力勿干擾Fed獨立行事

Fed四位前主席在《華爾街日報》罕見聯合投書,針對總統川普發表一份聯合聲明,他們呼籲Fed應該保持獨立運作。

「尤其是選舉將盡的時候,政客要求Fed立即行動,這已招致經濟災難。按照當前政治環境(而不是經濟)需求,所決定的貨幣政策,長期來講,會造成經濟表現較差,通膨上升和增長放緩。」聲明指出。

該投書總結:「維持Fed以國家最佳利益做出決策的能力,這乃至關重要,而不能迎合一小撮政客的利益。」

川普曾多次推文批判Fed主席鮑威爾,譴責他破壞川普經濟計畫的好事。川普去年12月痛批當時升息的Fed犯下大錯,再加上Fed在2018年升息4次,川普甚至考慮將鮑威爾從主席降職為Fed理事。

7月會議前川普曾鼓吹Fed大幅降息

在川普連番砲轟後,Fed今年7月終於降息1碼(0.25個百分點),為10年來首次降息。在7月底Fed開會前兩天,川普推文大肆鼓吹「Fed應該大幅降低借貸成本,只有小幅降息是不夠的。」

在7月底會議,鮑威爾將降息定義為「中期調整」之後,特川普推文再度抱怨鮑威爾「讓我們失望」,因為鮑威爾沒有明確表示以後會有更多降息。

Fed鮑威爾拒絕公開評論川普的批評跟威脅,並一再強調美國聯準會具有獨立性。鮑威爾最近表示,Fed不會為了政治因素或是刻意證明Fed的獨立性,來調整利率水準。

儘管川普揚言要解僱或降職Fed主席,但是鮑威爾曾多次表示,他打算做滿主席4年任期,在這個問題上「法律有明確規定」。鮑威爾7月份在國會聽證期間回答國會議員的問題時表示,就算川普解僱他,他也不會辭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