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說香港不只小連自由靈魂都沒有 柯文哲稱香港被台灣人汙染

政治議題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迎60歲生日,並於中午舉辦「台灣民眾黨」創黨大會,不過,年紀增一歲的他,依舊不改「失言」本色,在受訪時表示,最近中國限制自由行是中國沒自信,怕百姓到台灣看到台灣民主自由,怕他們動搖,並稱「香港每年到台灣旅遊人數很多,搞不好現在他們就說到台灣旅遊太多,都被台灣人汙染了,才變成這樣」。

柯文哲用「汙染」兩個字形容台灣的民主自由,即便是開玩笑或是反諷,恐怕都不太恰當。社民黨召集人范雲批評,社會運動常常都是沒有其他方式的選擇,香港人的反送中運動更是退無可退的決定,開這種玩笑是要傷害台灣人還是香港人?

柯文哲從未正面支持反送中

事實上,每當遇上反送中議題,柯文哲始終未正面給予支持與聲援,不只之前6月學生聚集香港經貿辦事處前聲援香港時,柯文哲現身慰問學生,但面對學生質疑,「柯表示中共稱六四屠殺正確,我們不要去理他就好」,以及「這就是你要的一國兩制嗎?」,不發一語,火速離開現場。

之後,在出席便當會時又再度被大學生問到是否支持反送中,柯文哲卻回答,「反送中事件讓他民調掉3到5%,年輕人都期待他對中國嗆聲,但坦白講敵人犯錯時後不見得要見獵心喜再踹一腳」,引發熱議,如今一席「汙染說」,會不會讓柯文哲在年輕人心中的好感度再下降,還有待觀察。

香港人愛台灣,旅遊、移民申請均成長

不過,從數據上來看,觀察近10年香港來台旅客總人次變化,確實逐年增長,尤其在2017年達到154萬人次,而香港總人口數僅748萬人,換算下來,來台比率相當可觀。

此外,根據旅遊網站skyscanner調查,台灣連續兩年(2017、2018年)成為最受香港人歡迎的國家第二名,在城市的部分,台北更榮登第一名,打敗東京、大阪、曼谷,首爾等城市,甚至在2017年的調查時,高雄排名第七,2018年則跌出排行榜下滑至第11名,香港人對台灣的喜愛可見一斑。

更不用說,在占中運動後,2014年底申請移民台灣的個案數比2013年底增加一倍,而今年的反送中運動讓1到7月香港人申請來台居留、定居的人數又明顯高於去年同期。尤其在今年3月港府提出《逃犯條例》後,4月相較去年成長53.76%、5月成長24.4%,6月則是55.49%,平均下來今年上半年增加29.8%。

語言、氣候、房價適宜,港人想來台主因

內政部長徐國勇認為,「台灣的自由民主是香港人民所羨慕期待的」,從香港反送中事件,讓大家明白所謂一國兩制根本就是騙人的,再加上台灣與香港的生活習慣相近,在氣候、語言上也都是非常容易適應,而台灣房價相較便宜、也有更寬敞的生活空間,這些應該是港人想來台灣居住的原因。

不只來台旅遊增加,就連移民人數也有提升,回過頭對照2017年柯文哲曾說過的一番話,「香港不是只有小,連選舉都沒有有甚麼好羨慕的,自由的靈魂都沒有了」,或許香港人擁抱的正是被他自己用「污染」形容的自由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