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遲見不到王金平、郭台銘 韓國瑜喊話求他幫忙

國民黨

國民黨確定由韓國瑜出線爭取2020大位,不過韓的出線卻讓黨內面臨分裂危機,為了表現整合尋求支持的誠意,韓國瑜為此公開喊話,除了自己盡最大誠意來與郭台銘、王金平連繫,也希望黨主席吳敦義出面協助整合,促成團結。韓國瑜說,希望吳也能出面整合這些「不一樣的、或者是即將有可能會離開的這些重要黨員同志」;但黨內似乎並不埋單。

韓國瑜遲遲難見郭、王,喊話求吳敦義幫忙

近來除了郭可能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合作的傳聞,同樣表示要參選到底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也陸續與郭私下會面,但有趣的是,在6日在柯文哲組黨大會中,王還送上有「台民」、「金平」對仗的祝賀辭,故意製造聯想空間,但對於與黨內韓國瑜的關係卻持續冷處理,也遲遲無法敲定雙方見面。

而相較於對韓國瑜的冷淡,王金平卻表示自己與郭台銘是「隨時可以約見面」,展現密切關係,而在談到吳敦義出面整合時,王則認為自己初選時對黨中央提出建議,卻一項都未被採納,似乎表明不願買吳的帳。而就算前副總統連戰協調自己與韓見面,王也說見面「以後再說,現在不急」;也不願與韓國瑜靠近。

王金平對韓冷淡,地方人士卻挺韓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在韓國瑜陣營最近確認的選戰人事布局中,被視為與王金平關係密切的前立委林國正,也確定將擔任韓國瑜設在高雄的全國競選總部執行長。漁會系統出身的林國正,因參選高雄立委時靠攏王金平的白派陣營,與王關係良好,也受到王的提攜,在地方上也是王金平的重要樁腳,在韓國瑜選市長時也是王與韓陣營的聯絡人。

在王金平因總統選舉與韓國瑜關係疏遠,尚未確認之際,林國正卻選擇加入韓團隊中,讓外界猜測究竟是王與韓的關係逐漸解凍,還是林國正決定離開王金平。

郭台銘與柯合作不甩韓?

除了王金平外,在初選中落敗的郭台銘的態度不明,也成為韓國瑜另一個燙手山芋。因為郭韓在選後仍未安排見面,連韓國瑜多次打電話都無法接通。郭幕僚劉宥彤也說,兩人明顯有心結未解。在郭台銘公開露面說明未來動向前,讓黨內選情一直充滿變數。

郭台銘持續不表態的做法,加上與王金平密切友善關係,還有與柯文哲合作的傳聞不斷,黨內各自盤算的氛圍,都讓韓國瑜與國民黨的選情無法拉升氣勢,受到負面影響。

八八風災紀念活動是郭韓互動指標

劉宥彤說,郭董近期應有機會與韓國瑜見面,但重點是見面的時機點,方式,也要有過程。劉日前也說,郭因為韓國瑜與旺中集團的密切關係而心有疑慮,因此韓必須要說明釋疑;因此郭韓之間心結未解,看來短期內要見面恐怕不易。

不過,事情也不是毫無轉機。在八八風災時,郭台銘創辦的永齡基金會曾捐助協助高雄小林村重建,今年8月8日適逢十周年,永齡也將舉辦紀念活動,除了郭台銘很可能親自出席活動,身為地主的韓國瑜在這場活動是否受邀與郭同台,甚至會面談話,讓這場紀念會成為一個關鍵時間點,作為觀察韓與郭關係是否有進展的重要觀察指標。

郭董會為了不讓韓當選而參選?

韓陣營人士認為,以目前郭台銘初選落敗,轉而與柯合作參選的條件來看,真要獲勝的機率不高,郭台銘最後畢竟還是應該與韓合作,才能發揮最大影響力,維持政治生命。

但以郭台銘對韓國瑜的心結未解,韓與旺中集團總裁蔡衍明關係密切,與郭台銘產生利害關係衝突,「讓韓國瑜不當選」,也可能是郭台銘執意參選的重要因素,也將成為造成分裂的不確定因素。

在柯文哲宣布組黨之際,也有民調已經顯示,郭柯聯盟參選的支持度已經勝過韓國瑜與總統蔡英文,顯示如果柯文哲真與郭台銘結盟,而王金平再與郭合作,將讓韓國瑜選情蒙上更大陰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