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能撐一個黨? 柯文哲組黨後的大挑戰

政治

今年八月,應該是台灣有史以來政治最詭譎多變的一個月,也將對台灣未來走向有關鍵性影響,不僅外有美中貿易大戰、香港反送中抗爭,內部還有新政黨如雨後春筍般冒出頭,凸顯藍綠兩大黨、時代力量都有內部整合問題。就在內外交迫、人心浮動之際,台北市長柯文哲成立了台灣民眾黨。

柯文哲組黨,牽一髮動全身

在混沌不明的局勢中,柯文哲組黨,以及參加國民黨初選落敗的郭台銘、沒參加初選卻勤跑基層的王金平,這三人的動向,最能牽一髮而動全身。

柯文哲成立台灣民眾黨,111名創黨黨員中多是部屬、幕僚和朋友,如果組黨的目的是為取得立委席次,那以柯文哲什麼事都沒做也有2成5左右的支持度來看,民眾黨初試啼聲要拿下10席立委,在台灣政壇扮演「關鍵少數」的角色,只要夠努力就一定會達標,但困難的是,有了公費補助經費後,他要如何「經營」這個政黨?

民眾黨成立的宗旨,是為追求台灣的整體利益及民眾的最大福祉,並確認民主、自由、多元、開放、法治、人權、關懷弱勢、永續經營的台灣價值得以具體實現。這些文字看似平淡無奇,但真要透過提名候選人去宣揚達成黨的目標,卻有不小難度。為什麼?

民眾黨會提出什麼樣的立委名單?

首先,標榜跨越藍綠的民眾黨,還來不及主動三顧茅廬、為國求才,就會先吸引被藍綠黨內初選淘汰的失意人士加入,尋找政治第二春。這些無法考上「第一志願」的人,未必不優,只是如果加入民眾黨又在同一選區參選,還是會遇上之前打敗他們的冤家對頭,要靠柯文哲個人魅力加持而當選,成效如何值得觀察。

其次,如果民眾黨不能提出夠好的立委候選人名單,彰顯他們主張的「民意、專業、價值」,但最後端上檯面的是掛上全新標籤的舊政黨人物臉孔,那恐怕也很難說服民眾把選票投給新政黨。

還有,因為民眾黨主張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及公開透明的運作方式,在政黨內部的管理和政治決策過程中,也不能太乾綱獨斷,否則很難產生民眾黨期待的新政治文化,去證明自己比國、民兩黨更值得支持。但這對黨主席柯文哲來說並不容易,他行事風格近似「雍正」獨裁,在急重症加護病房的訓練更必須當機立斷,未來他對黨內民主程序的無效率能忍受到什麼程度?令人擔憂。

獨裁的柯文哲如何一人撐起一個黨?

說到底,台灣民眾黨目前看來就是柯文哲「一人黨」,組黨對柯文哲最大的考驗就是籌組班底、建立「陸軍」,而且經過實地操兵演練,最好能複製出幾個小號的、或女版的、或另類的「柯文哲」,壯大民眾黨的政治實力。

值得注意的是,民眾黨黨章明定要「遵守國家現有憲政體制,內政上強化國家治理以興利除弊;對外關係上則採取務實路線以爭取台灣最大之生存空間,確保主體性」,對比蔡英文和韓國瑜都出現「治理危機」,綠打主權牌、藍打中華民國牌之際,這段文字平實卻生力道,讓人對民眾黨的「自我期許」也想好好期許一番。

柯文哲成立民眾黨,加上之前的脫黨、組黨事件,似乎都對民進黨、國民黨和時代力量起了化學作用。

蔡英文的治理能力備受柯文哲挑戰

民進黨在經歷蔡賴初選長達幾個月的撕裂傷後,蔡英文雖用「主權」當黏著劑,試圖以「大局為重」團結全黨,但還是失去了部分賴清德的支持者。加上老獨派勢力有年齡和時間的急迫感,並不滿意蔡英文上台後的「維持現狀」表現,也用具體組黨行動來表達他們的不滿。另有扁迷俱樂部成員,也因為政治利益要脫黨另組新政黨。

現在民進黨碰到的問題,不只是急獨、緩獨、老獨、少獨的糾結,還有更多是世代分配、正義的問題,甚至是領導人的人格特質、遠見、使命感和價值觀受質疑,這使得蔡英文必須拿出更多真本事來換取選票,若只想用「主權牌」來決勝負,恐怕會是一場高代價的豪賭。

話又說回來,如果不是蔡英文的治國能力受到嚴重質疑,泛綠陣營應該也不會有那麼多新政黨要成立,而且這些分裂不一定全是意氣之爭,其中也有不少理性的算計,有明確的政治目的:「下架蔡英文」、「監督民進黨」,尤以柯文哲的民眾黨「搶票」動機最鮮明。

韓國瑜把柯文哲擠到中間,時力和民眾黨票源重疊

國民黨的情況更奇妙,明明韓國瑜以壓倒性勝利贏得初選,但全黨上下卻如喪考妣,不只擔心總統選情,連立委和高雄市長補選都挫咧等。郭台銘和王金平沒歸隊、不見韓國瑜,讓藍營很不安、很blue,更令他們擔心的,是這兩大咖還跟柯文哲眉來眼去,派代表、送花示意,之後會不會看民意而「送作堆」,成為2020最大變數。

韓國瑜的親中色彩太重,九二共識枷鎖揮之不去,又有旺中媒體集團在旁邊搖旗吶喊,讓韓國瑜摘不掉紅帽子,但他的「紅色危機」,也順勢把柯文哲的民眾黨往中間擠,讓「兩岸一家親」聽起來沒那麼刺耳。

相較於兩大黨,時代力量所受衝撃可能更大。過去的白色力量現在有兩個政黨要分食年輕、中間選票,而時力跟民眾黨除了兩岸政策立場不同之外,其他的政治訴求幾乎是一樣的。

但時力內部還有小綠的基因,時不時會「發作」一下,向大綠靠攏,票就可能被民進黨搶走。而且偏向都會型政黨的時代力量,在台北市的支持者也與柯文哲高度重疊,未來兩軍交戰,民眾黨肯定也會搶走時力的政黨票。時力在民進黨跟民眾黨的夾撃下,未來前途堪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