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簽署行政命令 凍結委內瑞拉政府在美國的資產

國際政治

美國川普總統周一(8月5日)簽署一項行政命令,對委內瑞拉政府實施新的經濟制裁,新的制裁目標瞄準委國總統馬杜羅(Nikolás Maduro)政府,希望藉此早日推翻馬杜羅政權。

在秘魯利馬舉行以委內瑞拉為主題的國際會議前夕,白宮宣布這項舉措,美國下令凍結委內瑞拉政府和官員在美國的財產和資產。

據秘魯政府稱,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R. Bolton)和商務部長羅斯等美國高層將參加該次集會,討論促進「委內瑞拉重回民主制度」的方法。

川普的行政命令痛批馬杜羅「繼續霸佔權位」,以及「侵犯人權」,包括任意或非法逮捕和拘留委內瑞拉公民,干涉媒體等言論自由,以及企圖阻撓委國代理總統瓜伊多(Juan Guaidó)和委內瑞拉國會在委內瑞拉行使合法權力。

川普政府支持國會領袖瓜伊多,但是馬杜羅譴責瓜伊多是一位非法領導人。 今年4月,川普政府支持瓜伊多號召三軍將領起義推翻社會主義總統,但馬杜羅獲得軍方的支持,並壓下直接的威脅。馬杜羅常形容川普為「美帝」,馬杜羅把自己塑造成勇於反對「美帝」政治勢力的勇士。

目前不清楚新的制裁,會造成那些影響。周一晚上,新聞媒體形容這一行動是對委內瑞拉的一次全面「禁運」,但是幾位制裁領域的專家對此種說法抱持懷疑態度,因為川普2016年上任以來,一再對馬杜羅政府實施經濟制裁,一些專家預期這次制裁對經濟的影響有限。

哥倫比亞大學學者、前美國國務院官員尼普(Richard Nephew)說,「這不是禁運。它不會對委內瑞拉的商業行為帶來懲罰效果,美國只是拒絕與委內瑞拉政府和官員有業務往來。」

新制裁可能產生嚴重後果

然而,其他人預測新的制裁,會產生更嚴重的後果。

紐約當地經紀公司Torino Capital首席經濟學家羅德里格斯(FranciscoRodríguez)表示,「雖然這次制裁只有禁止美國與委內瑞拉政府業務往來,但新的制裁可能損害委國倖存的民營企業,這些民企公司已經在努力尋找供應商,並在國外支付貨款。」羅德里格斯以前曾擔任委內瑞拉反對派總統候選人的顧問。

「美國金融機構會小心行事,儘量不跟委內瑞拉的民營企業打交道,原因是這些私人企業可能被視為委內瑞拉政府的代理人。」羅德里格斯說。

美國白宮前國家安全顧問切茨(Fernando Cutz)曾負責監督南美政策,他周一表示,新制裁至少會把委內瑞拉列入「恐怖政權」名單之中。

但目前最大考驗在於新的制裁,能否阻止俄羅斯和中國繼續接受委內瑞拉以石油債務償還的方案。如果真的能夠加以阻止,那麼,「這次制裁就會產生重大作用,然後問題是俄羅斯和中國將如何回應。」

切茨說,俄羅斯已向委內瑞拉提供幾十億美元的債務減免,不過,中國準備從委內瑞拉接收石油到2021年初為止,委國以此來抵銷積欠中國的債務。」切茨目前在華盛頓的智庫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任職。

委內瑞拉進口額狂跌92%

過去中國在2007年到2016年間借貸600億美元給委內瑞拉,是委內瑞拉政府的救命稻草,但是2017年11月底,中國石化卻在美國控告委內瑞拉石油公司(PDVSA),要求償還2,370萬美元貨款加上利息及損失,中國從大方金援,變成翻臉討債,意味著馬杜羅政府離滅亡更近了。目前委內瑞拉政府與委內瑞拉石油公司,已經債逼眉毛,積欠650億美元債務,若加上中、俄的投資,總負債更高達1,410億美元。

根據Torino Capital估計,2019年委內瑞拉的人均進口額已大減至1950年代以來最低紀錄,2019年4月份,委國進口額只有3.03億美元,比2012年同月份暴跌92%。再加上委內瑞拉外匯存底只剩下不到100億美元,因此,市面上所有民生物資都短缺,小孩更是經常餓肚子吃不飽。

委國通膨物價狂飆數百倍,致使民生經濟凋敝,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計,委內瑞拉今年的經濟預計將衰退35%。預估到今年年底,委國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將比2013年規模暴跌2/3,央創下1970年代以來最大的經濟崩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