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歲老翁骨折後還能上健身房...靠「它」辦到!醫:多吃3類食物「存骨本」

醫療技術

今年高齡96歲的周老先生,平時身體健康硬朗,除了與朋友外出健行,每週還會固定上健身房踩腳踏車及重訓。某天正彎腰準備坐下時,背部喀一聲後,劇痛突然貫穿背部、整個人都無法站直,後來就連簡單的坐、臥動作都伴隨難以忍受的疼痛,就醫檢查才發現是骨質疏鬆導致的脊椎壓迫性骨折......

根據調查50歲以上民眾,女性有1/2、男性有1/8機率因骨質疏鬆而導致骨折,其中又以脊椎骨折最常見,估計全台每年約有6萬人因骨鬆造成脊椎骨折。

收治周老先生的台北中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文哲先解釋,骨質疏鬆症是一種沈默的疾病,大多沒有明顯症狀,常見於老年人或停經後的婦女。有些中高齡患者可能只有出現身高變矮、駝背的外觀變化,平常不會覺察到它的存在,但當骨頭骨質減少,脊柱相對脆弱時,就容易因搬重物、跌倒,甚至咳嗽而發生脊椎骨折。「骨折後會引發嚴重的疼痛、無法行動、可能長期殘疾,影響健康生活品質,甚至死亡。 」

那該怎麼做才能預防骨質疏鬆?年長者骨折後還有機會重建嗎?

傷口僅0.5公分、術後2小時下床!靠「它」改善脊椎骨折

經陳文哲評估診斷,周老先生選擇接受可擴張椎體強化支撐系統(EVA)微創手術,術後消除脊椎部位疼痛,且一天內就能下床步行復健,出院回家休息2週後,也順利重返健身房,重拾平日熱愛的運動。

陳文哲表示,「傳統保守治療會採臥床休息、止痛藥物或穿著背架等方式,若保守治療無效,最終會選擇以手術治療;近年外科手術將骨水泥灌入支撐,雖然可以強化脊椎,但仍無法有效恢復椎體高度、矯正駝背,且有骨水泥滲漏、椎體塌陷的風險。」

他進一步指出,有鑒於以往外科手術不足之處,台北中山醫院引進由國內醫療團隊研發的「可擴張椎體強化支撐系統」(EVA)微創手術作為治療新選擇,採用可擴張且具支撐骨骼結構強度的醫療級鈦金屬器材,搭配專利工具,將植入物於椎體內作360度擴張球狀呈現,「使骨水泥能順利注入椎體,均勻填滿避免不當外溢,讓壓迫性骨折恢復原本的高度、矯正駝背。」

陳文哲表示,可擴張椎體強化系統(EVA)有望大幅提升骨鬆脊椎骨折患者術後生活。

目前台北中山醫院已累積超過40例臨床案例,陳文哲表示除了患者疼痛得到改善,塌陷的椎體高度恢復率也高達80%,「且傷口小,約只有0.5公分、患者平均術後2小時便能下床活動,隔日即可出院。」

如何預防骨鬆?醫師:多吃這3類食物「存骨本」

那要怎麼做才能預防骨質疏鬆呢?

陳文哲說明,人體骨骼的骨質約於20至30歲間達到最高峰,之後就會隨著年齡增長減少流失,使骨骼形成許多孔隙、中空,罹患骨質疏鬆的機率也隨之增加。因此建議民眾應及早儲蓄骨本,「平日除了維持良好作息,飲食多攝取高鈣、蛋白質、維生素D3等,也可多培養從事荷重運動的習慣,如:健走、慢跑、登山、舞蹈等,都有助於增加骨密度、強健肌肉,改善身體的協調與平衡,遠離骨質疏鬆危機。」

醫師建議,民眾可多培養從事荷重運動的習慣,如:健走、慢跑、登山、舞蹈等,都有助於增加骨密度、強健肌肉。(圖片來源/MonikaP@pixabay)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提醒,若父母曾發生過骨折,尤其是髖骨骨折,個人罹患骨質疏鬆症的風險也會提高,「且曾發生過骨鬆性骨折的病人,其發生第2次骨折的機率,是未曾發生過骨折的人2倍。另外服用類固醇藥物者其骨骼亦會變得脆弱,而停經後婦女、卵巢切除或45歲之前提前更年期的女性,因為荷爾蒙變化也要特别注意自身骨骼健康。」 

世界骨質疏鬆基金會也指出,在年輕時期能多增加10%的骨密度,就可以使骨質疏鬆症的發生延緩13年。因此在各年齡層階段,都需要攝取均衡且足夠的營養素來維持骨骼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