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一定有棄保!柯文哲組黨目的在對抗藍綠棄保戰

2020大選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是否合作,讓藍綠陣營都很緊張,有民調顯示,不論柯郭配或郭柯配,已出現明顯領先民進黨蔡英文、國民黨韓國瑜的情況。有人說這是因為柯文哲成立台灣民眾黨的效應,拉高他們的支持度,前總統水扁則斷言,郭柯合作參選,勢必會遭到棄保。

2020一定有棄保,不論柯文哲還是郭台銘

陳水扁在「新勇哥物語」提到,「1994年台北市升格為直轄市首度市長民選,一直到2018年台北市長選舉,都曾發生過「棄誰保誰」的政治操作。深信2020年總統大選三腳堵,也一定會有棄保問題,不管第三勢力的候選人是柯文哲或郭台銘。」

扁認為,「如果是柯文哲,那是綠營的棄保;如果是郭台銘,則是藍營的棄保。」他指出,縱使郭台銘最後以無黨籍參選,「棄郭保韓」將是必然結果。有心人或政論名嘴,有意無意之間透露,一旦郭台銘參選,藍營大分裂將對韓國瑜不利。

扁表示,數學理論如此,問題「選舉是化學」,千變萬化。二個系出同門,與中國關係剪不斷、理還亂,最後沒有「合流」也會「棄保」,而被棄的當然是非主流的郭台銘。蔡英文陣營應該很清楚,2020仍是一場硬戰!

藍營都可放棄王建煊與宋楚瑜,郭台銘算什麼?

陳水扁回顧說,1994年台北市長選舉,新黨趙少康陣營操作「棄黃保趙」沒有成功,但新黨議員當選11席。1998年,新黨再度推出市長候選人王建煊,最後成功操作「棄王保馬」,新黨議員仍有9席,得票數27萬多,王建煊只獲得不到3%的4萬4千多票。

2000年總統大選,不只宋楚瑜操作「棄連保宋」,新黨黨魁李慶華也操作「棄李(敖)保宋」,新黨總統候選人李敖只獲得不到1萬7千票,得票率僅0.13%。宋楚瑜還是輸了31萬票。

2006年台北市長選舉,國民黨與新黨合推新黨的郝龍斌參選,面對二位在省市政府亮麗治理的總統級候選人強勁競爭,謝長廷確保民進黨41%基本盤,宋楚瑜原本要透過「馬宋會」操作「棄郝保宋」,反被「棄宋保郝」所吞噬,僅得到5萬3千多票,得票率4.1%,完全不像一個選過總統差點當選的政黨領袖。扁直言,「選舉經驗告訴我們,王聖人與宋省長都可被棄保了,2020放棄郭台銘又算什麼!?」

想要成功操作棄保,有政黨奧援是先決條件

從過去的經驗,棄保得以操作成功的案例,背後的政黨實力是一大關鍵,且阿扁沒有說的是,在那些棄保的過程,民進黨有加入戰局,比如1994年「棄黃保趙」,綠營也同時操作「棄黃保陳」,國民黨也喊出「棄趙保黃」;相互拉扯的結果,陳水扁守住綠營基本盤勝出。

2000年宋楚瑜操作「棄連保宋」,沒有政黨組織做奧援,民進黨也喊出「棄連保扁」,國民黨則是運作「棄扁保連」,但是泛藍沒有棄保乾淨,陳水扁同樣只以基本盤的得票率39%當選總統。2006年,親民黨的政黨實力與基層組織不如國民黨,也就棄保失敗。

柯文哲已拿不到獨派選票,蔡英文也非姚文智

換句話說,沒有政黨奧援,郭台銘要以無黨籍身分參選,被棄保的機率比韓國瑜要大;而柯文哲在2018台北市長選戰吃到苦頭,即使操作「棄姚保柯」,還是差點翻船,因此若要避免被棄保,先決條件是必須要有政黨當靠山。然而,台灣民眾黨的氣勢,要能超越當年宋楚瑜的親民黨,才比較有可能和藍綠的棄保戰抗衡。

重點是,各陣營都必須能夠徹底操作棄保,只要變成三方均勢,勝敗就是看運氣。至於扁沒有說,到底柯還是蔡會被棄保,此從去年北市長選戰觀察,柯已然拿不到獨派約1成5的選票,就算蔡英文是姚文智第二,柯也是心驚膽戰,更何況,蔡絕非姚,只要拿到2成5,柯文哲也必定會落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