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離譜!捐母親大體做研究 卻被美軍作爆破測試炸成灰

國際

美國亞利桑那州一名男子吉姆(Jim Stauffer)日前收到裝有母親骨灰的木箱子,讓他氣炸了,因為明明5年前母親過世,他將大體捐給研究中心做研究,沒想到最後是出現在美軍的爆破測試場,被炸成灰,他在7月底接受美國鳳凰城電視台KNXV採訪時說,覺得自己當初的行為很笨。

包括英國《每日郵報》、美國鳳凰城當地媒體7月底報導,5年前吉姆患有阿茲海默症的母親過世,他想捐贈大體給研究單位做相關腦部病變的研究,但相關神經科學機構沒有接受,於是他找上了捐贈機構Biological Resource Center(簡稱 RBC),他與機構簽署的合約是允許機構再捐贈出去,而不是使用他母親的大體。

捐大體研究阿茲海默,卻被送去做爆炸測試

但是RBC涉入一起非法盜賣大體案,進而被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發現吉姆母親大體遭到盜賣的事件。2014年1月,FBI突襲式搜查阿利桑納州的一個加工廠時被眼前景像嚇了一大跳,還以為誤入墨西哥毒梟的殺人刑場,現場屍體隨意堆疊,還找到了已經乾化、像鐘樓怪人一般的大體,這段敘述是FBI對RBC起訴的證詞中提到。

事實上,2010年至2014年期間,至少有35名親屬的屍體應該被捐贈用於科學研究,但RBC公司密謀道賣屍體和身體部位以獲利。

吉姆對鳳凰城KNXV電視台說,母親可能被放在某台車子的椅子上,然後軍方引爆在座位下方的土製炸彈,模擬美軍在伊拉克、阿富汗常遇到的詭雷威脅,大體可能被炸的粉身碎骨。

離譜的是,吉姆收到裝有母親骨灰的木箱,但對方並沒有告知究竟發生什麼事情,直到他收到路透社記者寄給他的文件,「RBC中心人員將吉姆母親遺體以6000美元(約台幣18萬)的金額出售 給軍方做爆破測試實驗。」他才知道原來母親的遺體為何變成骨灰。

研究中心盜賣大體,負責人被判緩刑及賠款

吉姆強調,多年前簽署RBC的文件中雖然提到了爆炸物,但他並沒有同意該項用途。

本案其實是各個家屬控告生物資源中心RBC負責人戈爾( Stephen Gore)後才得以揭露,還有另外33人的遭遇也和吉姆一樣。這起訴訟起於2015年,除了負責人外工廠的負責人、員工也被起訴,將於今年秋季在鳳凰城法院進行審判,媒體才得以揭露。

一審結果出爐,負責人戈爾認罪,也遭判處延緩入獄1年、緩刑4年,以及支付12萬1千美元(約台幣370萬元)的賠償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