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創黨狂吸三成選票 時代力量面臨泡沫化危機?

政治議題

台北市長柯文哲組台灣民眾黨,對於2020選情有重大影響,尤其對於支持者高度重疊的時代力量,更是面臨支持度腰斬的危機,不管是柯文哲還是時代力量,雙方都明白2020的相互搶票大戰,相對於時力對柯仍好聲好氣,柯文哲則對時力開出第一砲。

民眾黨不分區提滿34席,柯文哲:不重複時力的錯

今(7日)媒體聯訪時,柯文哲坦承,民眾黨擬提滿34席不分區立委,就是為了避免再犯2016時力的錯誤;柯文哲指出,當年時力僅提名6席,到最後民進黨放話說,「投給時代力量票都浪費掉,他們票已經很多」,大家一聽也覺得選票超過沒有用,所以轉投給民進黨。

另外,柯文哲也不忘揶揄時力近期的遭遇,由於立委高潞.以用遭黨開鍘、立委林昶佐退黨,導致時力僅剩3名立委,柯文哲表示,要滿3個才可以組黨團,再一個退出黨團就解散了,「快了,呵呵。黃國昌不幹,黨團就解散了。」繼開罵總統蔡英文後,柯文哲也開始針對時代力量,畢竟時力的支持者是柯文哲想進軍的對象。

最新民調:柯文哲吸走3成時力粉

根據台灣制憲基金會公布的最新民調,台灣民眾黨的成立,會直接衝擊時代力量的選情,針對民眾2020立委政黨票投票傾向,民眾黨得到高達15.5%的支持,時力則狂跌只剩4.7%。以往時力的政黨支持度多在12、13%左右,近期則因為醜聞、退黨風波等負面消息,稍降至11%,少見低於5%的慘狀。

交叉分析顯示,時代力量的支持者中,30.9%的人2020選擇把政黨票投給民眾黨,1成6投給民進黨,願意投給時力的則僅有32.5%,另外還有其他本土小黨瓜分選票,包括基進、喜樂島聯盟以及一邊一國行動黨等,導致政黨票被腰斬,但最主要的競爭對手,仍然是柯文哲,其次為民進黨。

搶票大戰決定時力支持度能否超越5%

然而,柯文哲搶時力選票,時力當然也想搶柯粉票。據了解,時力評估,要吸引柯粉絕對不是跟柯文哲打口水仗,也不能被視為民進黨側翼,而是要拿出實際政績;因此,時力堅決要走自己的路、不當小綠,黨主席邱顯智在與民進黨黨主席卓榮泰見面時,也提出多個法案希望民進黨能一同通過,以換取2020大選合作,都是搶柯粉選票的作為。

時力粉加柯粉確實是挺可觀的一股勢力,要拿下足以監督兩大黨的席次都不為過,只是誰能當第三勢力的老大,就要看雙方搶票的能力。目前民調顯示,柯文哲佔上風,時力的戰略能否奏效,還尚需觀察,只是如果戰略失敗,時力不只偏綠的選票被民進黨吸收,柯粉票也沒搶掉,低於5%的政黨支持度恐怕將成為常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