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的突襲!印度封鎖克什米爾邦引發中國、巴基斯坦抗議

國際政治

亞洲近來並不平靜,從東亞的日韓貿易戰、北韓導彈、香港反送中、南海衝突,到西亞伊朗核協議破局,現在連南亞也加入這波動亂,而爭端又是印度和巴基斯坦長年心結「克什米爾」。

印度政府8月5日宣布,廢止憲法370條文,撤銷「查摩與克什米爾邦(以下簡稱克邦)」特殊地位和自治權,並將該邦降為兩個中央直轄的「聯邦屬地」。

為免民眾群起抗議,印度當局增兵派駐克邦,宣布宵禁、禁止集會並暫停各種電信服務,切斷該邦與外界的聯繫,引起國際社會批評,而與印度在此有領土爭議的巴基斯坦及中國更是強力撻伐。

看在台港民眾眼裡,克邦的遭遇與香港有異曲同工之妙,印度政府對克邦形同戒嚴的舉措,也令人憂心是否今日克邦,會變成明日香港。

廢除憲法370條文,克什米爾自治權不保

8月5日印度政府宣布,廢除憲法370條文,最北部的克邦不僅失去其享有的憲法特殊地位及內政自治權,未來還將劃分為「查摩與克什米爾」與「拉達克」兩個不同的聯邦屬地。

該條文讓克邦擁有自己的憲法、有別於印度國旗的旗幟,還能制定涉及永居權、產權和其他基本權利的法律,不過外交、國防和通訊仍由印度中央政府管控。

印度國會已通過該項廢除案,另一方面,上議院也通過了將克邦降級為兩個聯邦屬地的法案,此案尚待下議院審議。聯邦屬地的自治權比邦少,而且由中央政府直接管轄。

憲法370條文源自1947年印度獨立時,面臨普什圖人和巴基斯坦流民入侵克什米爾的壓力,為了讓印度出兵保衛,克什米爾國王辛赫(Hari Singh)簽署了一份「加入文書」,同意他的王國成為印度領土,但保有一定自治權。

若開放外人大量遷入,穆斯林恐變少數

印度政府表示這是出於國安考量,而且克邦的特殊地位也妨礙了它的發展,因為其立法權讓它得以禁止外邦人民在那裡置產、投資和地區。

藉由撤銷370條文,克邦將適用印度憲法,印度內政部長夏哈(Amit Shah)在國會宣布,「我們將讓克什米爾邦成為印度發展程度最高的邦之一」。

然而,許多克什米爾人認為,在擁護印度教民族主義的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領導下,中央政府最終目的是讓外邦民眾遷入克什米爾並置產,藉此改變該邦以穆斯林為主的人口結構。

克邦是印度唯一由穆斯林占多數的邦,也是最常發生分離主義動亂之地。

政府切斷電信服務,克邦與世隔絕已3日

5日政府宣布撤銷憲法370條文前,克邦增兵萬人,而那裡本就重軍部署,是世界上最軍事化的地區之一。

為了遏止民眾抗議示威,5日起克邦宣布宵禁,禁止4人以上的公眾集會,數名當地領袖也遭到逮捕。

更令人憂心的是,克邦還暫停了電信、電視及網路服務,形同與外界切斷聯繫。有親屬在克邦的印度及巴基斯坦民眾表示,他們已數日連絡不上家人。

《路透社》取得的影像顯示,8月6日克邦首府利那加(Srinagar)的街道上空無一人,只有武警來回巡邏,而學校及大部分商家都大門深鎖。

當地店家無奈地表示,民眾出於恐慌拼命掃貨,現在店內連庫存都沒了,然而他們也無法進貨商品。醫院也因通訊中斷而備受影響,許多醫療人員必須超時工作以彌補人力調動問題。

一名BBC記者好不容易找到一條還能運作的通訊線,他指出當地人自覺遭到背叛,相當憤怒。

巴基斯坦總理:擔心印度會種族清洗

印巴為克什米爾領土長年爭執不下,動輒發生軍事衝突,這次克邦穆斯林兄弟有難,巴基斯坦自然沒有置身事外。

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指控印度違反國際法,他在國會上表示自己將訴諸國際社會,像是聯合國大會、安理會及國際法庭。

他同樣認為此舉是為了改變克邦人口組成,甚至擔憂印度會採取種族清洗這種極端手段。

「巴基斯坦軍隊堅定支持克什米爾人民為正義奮鬥到最後一刻。」而巴基斯坦陸軍參謀長巴吉瓦(Qamar Javed Bajwa)表示,「我們已經準備好,也將全力履行我們在此的義務。」

2月底時,印、巴兩國才在克什米爾邊境發生衝突,當時印度聲稱成功空襲位於巴基斯坦的恐怖組織基地,雙方隨後展開一連串軍事威嚇與報復行動。

印度、巴基斯坦、中國在克什米爾邊界的領土分配概況。(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中國抗議,印度表示「本國內政,不要說三道四」

除了印、巴,中國也主張擁有克什米爾部分領土,因此它和印度在拉達克高地地區也時有爭端。

對於印度政府加強控制克邦,中方聲明反對印度廢除克邦特殊地位,要求新德里謹慎處理邊界議題,並嚴格恪守中印邊界協議。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直言,「印度此舉令人無法接受,也沒有任何法律效力」。

然而印度立即還擊,該國外交部發言人庫瑪(Raveesh Kumar)用中國最愛的萬用回應反將對方一軍,「克邦事務是印度內政,請它國不要干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