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猛打小英背後...他們都把目標瞄準了這720萬人

民調

過去一周,台灣政治環境詭譎多變,其中最大的震撼彈莫過於台北市長柯文哲正式組成「台灣民眾黨」,然而,台灣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直言,民眾黨自始自終就是一人黨,目的就是為了保持柯文哲的政治溫度,而昨日(6日)的成立大會是民眾黨的最高峰,也是泡沫化的開始。

台灣制憲基金會公布最新民調結果,在藍綠對決的情況下,總統蔡英文以51%大勝高雄市長韓國瑜的31.2%,差距將近20個百分點;在藍綠白三角督的情況下,蔡英文依舊以41.9%勝出,韓國瑜(25.7%)、柯文哲(22.6%);若是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以無黨籍參選加入戰局,在看好度的部分,蔡英文(39.2%)依舊勝出,韓(27.9%)、柯(12.4%)、郭(12.5%)三人。

結果顯示雖然在去年九合一年底大選之後,蔡英文聲勢跌入谷底,但半年之後聲勢明顯回升,且雖然外交之旅爆發私菸案,但對蔡並無大影響,再加上在反送中越演越烈的情況下,民眾對一國兩制更加反感,也有助於蔡支持度的提升。

40歲以下選民是關鍵,也是柯文哲的籌碼

與5月的調查結果相比,當時蔡英文(43.4%)還小幅落後韓國瑜(46%),如今出現黃金交叉,這段時間內蔡支持度增加7.6%,而韓卻大幅減少14.8%,導致目前嚴重落後。

林宜正認為,從趨勢上來看,韓國瑜的最高峰已經過了,而蔡英文則是從谷底爬起來了,因此,韓國瑜要有能力阻止民調不斷滑落,而蔡則是要想辦法擴大領先,其中,之後該如何整合既有支持者將是更上層樓的關鍵。

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就表示,也支持蔡賴配,雖然我的影響力非常有限,但我希望賴清德做副總統之外,給他一件對台灣非常重要的事做,而不是只是備位,這樣才能真正1+1 >2。

但在蔡韓柯三角督的情況下,雖然柯文哲自5月以來一直墊底,柯文哲2成多的支持度,柯參不參選,甚至支持誰,卻擁有足以影響整個戰局。

林宜正分析,2020年40歲以下的選民約佔34%,可能有720萬人擁有投票權,而從目前的民調結果來看,蔡英文與柯文哲都各站有約4成的支持度,因此若柯參與蔡英文絕對首當其衝,而這也是柯文哲最大的籌碼,所以可以看到為甚麼最近柯一直對民進黨叫板。

政治不是1+1=2,支持柯不等於會投票給郭

此外,柯文哲若參選,民進黨會有11.7%的支持者轉向支持柯,國民黨則有18.7%,吸票功力絕對不容小覷,時代力量的支持者則是會有50.9%支持蔡,43.1%支持柯,尋求時力支持者的支持,成為蔡英文連任之路不可缺少的力量。

不過,柯文哲並非沒有弱點,林宜正認為,柯文哲組黨後,之後黨所有的問題柯都須概括承受,所以他面對的挑戰將比沒有成立政黨前更加嚴峻。

值得注意的是,民眾黨有高達59.4%的支持者支持郭台銘以無黨籍身分參選總統,其中,國民黨高達76.4%不支持,藍營支持者擔憂分裂的心情可想而知,而民進黨則是55.3%不支持,時代力量的支持者則在此議題呈現正反意見拉鋸,支持與不支持都各有近5成的人表達意見。

近日柯文哲頻頻在媒體上放話,郭台銘是他心目中最好的總統人選,也有民調顯示,不論是郭柯配還是柯郭配已出現領先蔡、韓兩人的情況,兩人合作意味越來越濃,但兩人合作真能有好成績嗎?

林宜正直言,政治是化學反應,不是1+1=2,會支持柯文哲的人不等於就會支持郭台銘,甚至他會選擇柯就代表他不喜歡郭。至於台灣民眾黨為甚麼會支持郭台銘以無黨籍選總統?林宜正說,「綠的支持郭選,不代表票會投給他;藍支持郭選,就有可能會把票投給他」,台灣民眾黨支持郭以「無黨籍」選總統,當然也未必一定會把票投給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