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將實施第四輪關稅 日本大廠加速離開中國

國際

由於華盛頓決定升級貿易戰,美國9月1日起將對中國3000億美元商品徵收10%關稅,川普還揚言可以分階段提高關稅,未來可能提升到25%以上,因此,在中國設廠的日本企業正加速外移的腳步。

美國實施的第四輪關稅涵蓋消費產品,包括智慧型手機、電腦、遊戲機、服裝、鞋類。據《日經新聞》研究發現,美中貿易戰開打一年多以後,包括蘋果和任天堂在內的50多家全球公司已經宣布或考慮將生產移出中國的計劃。

撤出中國的企業不只是美、日、台等外國公司,還包括中國本身的製造商,最近主要涵蓋個人電腦(PC)、智慧型手機和其他電子產品製造商。

任天堂目前在中國組裝大部分Switch遊戲系統,已經開始將生產轉移到越南,並打算在這個東南亞國家進一步提高產量。

索尼(Sony)在中國生產的PlayStation 4遊戲機、相機和其他產品可能會受到關稅的影響,該公司正在研究重新安排生產和調漲售價等辦法,更可能根據具體情況做出決定。高級副總裁Naomi Matsuoka上個月底在財報發布會上表示,他希望本年度第四輪關稅對營業利益影響不到100億日圓(9400萬美元)。

夏普的筆電、車用面板將至越南生產

夏普子公司Dynabook目前在中國杭州市生產所有筆電,但夏普表示,如果美國實施第四輪關稅,它考慮將部份筆電生產線從中國轉移到越南新建的工廠,或台灣母公司鴻海的工廠,銷往美國的筆電占整體筆電產量的比重約為10%。

夏普在越南新建的工廠在胡志明市附近,預計2020年開始營運,除生產筆電外,還製造車用面板,專門外銷美國,也生產空氣清淨機等電器、電子產品。

另外,京瓷在中國的工廠為美國市場組裝複印機和多功能印表機,而越南工廠負責歐洲產品的生產。

「我們將調換中國和越南工廠的服務對象。」在美國宣布第四輪關稅(包括複印機和多功能印表機)之後,京瓷總裁谷本秀夫周五告訴記者,此種調動預計將耗資數十億日圓。

貿易戰長期導致企業減少設備投資

理光(Ricoh)上個月底將外銷美國的多功能印表機從中國轉移到泰國,並正在考慮在中國生產銷往日本和歐洲市場的多功能印表機,而不是在泰國生產這些產品。

另一方面,美國科技大廠也在計畫出走中國製造的方案,早在7月17日,《日經新聞》率先披露,蘋果公司已經通知主要供應商,應將15%至30%的iPhone產品轉移到中國以外地區。

蘋果開始在越南測試及生產廣受歡迎的AirPods無線藍雅耳機,這些試產通常是大規模量產的先兆。美國個人電腦製造商惠普和戴爾也考慮把中國的30%筆電產量轉移至東南亞和其他地區。

亞瑟士(Asics)運動鞋將受到最新的關稅影響。 「撇開計關稅的影響不說,我擔心的是美國和中國經濟放緩。」亞瑟士總裁廣田康人(Yasuhito Hirota)表示。

美中貿易戰升級,變為長期抗爭,減弱企業的投資意願。客戶暫停資本支出,松下用於生產設備的電機、感應器和其他設備的銷售額全面下滑,因此該公司認為,由於美國實施第四輪關稅,企業投資可能進一步降溫,產生持續性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