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日本玩到底要付現還是刷卡?如果日圓逐漸逼近100大關..

投資理財

美中貿易戰再度惡化,全球金融市場湧現避險潮,包括黃金、日圓以及瑞士法郎也成為了最佳「避風港」,尤其被市場視為是「今年最強貨幣」的日圓,近期日圓兌美元也持續向105整數靠攏。7日上午,一美元兌日圓最高則一度觸及105.92,截至下午六點為止,一美元兌日圓則小跌至106.25。

日圓漲破100大關?專家:103~105區間較有可能

觀察近期日圓勁揚趨勢,繼日圓8月5日上午衝到一美元兌105.8 日圓的水準,寫下今年1月以來最高之後,6日最高也曾一度來到一美元兌105.51日圓價位,截至目前,一美元兌日圓依舊落在106上下徘徊,處於高檔。

富邦金首席經濟學家羅瑋分析,近期日圓大漲,主要原因除了貿易戰急遽升溫讓資金逃向避險資產之外,還有另一個很大的原因是,過去日本長期處在負利率,許多投資人會利用外匯套利,赴海外尋求高利資產賺取利差,但一旦金融市場一有風吹草動,這些資金就會迅速流回日本。

有「日圓先生」之稱的日本前財長榊原英資曾在2018年一場論壇上預言,美國經濟在未來2年內將達高點,美元匯率也隨之走疲,相對來說,日圓有機會挑100日圓兌1美元關卡。

而三菱東京日聯銀行分析師內田稔則指出,目前市場上出現了許多,認為本週內日圓可能突破一美元兌換105日圓行情的聲音。

「日圓是有機會衝破105,我們是認為,(一美元兌日圓)落在103~105區間比較有可能。」羅瑋則分析,在目前貿易戰緊張氛圍、全球景氣減緩的環境下,假設貿易戰情勢再有壞消息出現,日圓則有可能升到103~105區間,不過,日圓漲至100價位並不大。

羅瑋指出,日本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為2.2%,但其實這個數字是「虛假的」。攤開數字來看,日本第一季的民間消費趨近於零貢獻,民間投資甚至也呈現負成長,「主要是因為進口大幅縮減才讓它有2.2%的表現,如果把進口這一部份的貢獻去除掉的話,其實第一季經濟成長率幾乎是零。」他說,「這是一個很不正常的現象。」

「以目前日本經濟來講,日圓要升到100,日本經濟一定受到重創,所以在那之前的話,日本央行一定會再做新的寬鬆政策。」羅瑋表示。

日本政府放話將進場干預匯市

一旦日圓升值過度,對於出口大國的日本,顯然也會國內的出口廠商受到極大傷害,又加上現階段日韓貿易爭端也沒有任何緩解跡象、且中國經濟也正放緩,皆都將不利於日本經濟表現,這絕對也是日本政府所不樂見到的。

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日前就針對近期日圓升勢提出「口頭干預」,阻止投資人在海外經濟形勢緊張之際推升日圓。根據《金融時報》報導,東京匯市投資圈也盛傳,官方可能指派全球最大的日本退休基金(GPIF)加速購買海外資產,以促貶日圓的可能性。

不過,羅瑋提醒,日圓後續的走勢如何變化,則須再留意兩個重要事件,第一,8月19日華為禁令緩衝期到8月19日,美方是否針對此問題進一步表態,是否進一步惡化或是出現轉圜機會,都需要再關注;第二,川普將對3000億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是否有其他轉圜餘地。

選擇現金回饋高的信用卡相對划算

儘管日本政府放話將進場干預匯市,不過,面對美國緊盯各國匯率操縱的情況下,國內外金融機構普遍認為,日圓走強的趨勢將維持不變。也因此接下來,對於經常赴日本遊玩的民眾來說,就不是一件好消息。

在避險資金湧入日圓之下,也使得日圓兌新台幣換匯價5日一度升破0.3字頭,以台灣銀行日圓現鈔賣出價來看,截至7日下午4點為止,現金匯率價則來到0.2996元,也就是,一日圓能換到0.2996台幣。

若與近期換匯低價4月17日,一日圓能換到0.2789台幣來比較的話,當時若民眾換新台幣5萬元,可以拿到17萬9276日圓現鈔;不過,到了8月7日,同樣5萬元新台幣只能換到16萬6889日圓,等於少了1萬2387日圓。

Money101.com.tw台灣董事總經理周純如解釋,所謂的「現金匯率」指的是,民眾到銀行臨櫃換匯交易所使用的匯率;另外還有一種是「即期匯率」,指的是,透過外幣帳戶換匯或是刷卡所使用的匯率,一般來說,臨櫃換匯的「現金匯率」一定比「即期匯率」來的差。

「除非民眾原本手上就已換好日圓現鈔,否則我建議民眾到日本玩還是刷信用卡比較好。」周純如說,民眾可選擇海外現金回饋達3%的信用卡,扣除1.5%海外刷卡手續費之後,還能賺到1.5%回饋,會相對比較划算,「一定會比臨櫃換匯來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