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關稅大刀即將落下 筆電廠開始喊重返「MIT」

產業動態

美國總統川普自5月開始即發言,將對中國製的3000億商品加稅,雖然G20會議結束後一度傳出暫緩徵收,不過近日川普隨即無預警宣布,9月即將對輸美產品加徵10%關稅,相較於智慧型手機供應鏈的被動,筆電供應鏈似乎早已動起來。

筆電代工廠紛返台生產

過去主要在中國生產筆電的台灣筆電代工廠仁寶、廣達、英業達,現在都有返台生產的計畫,股東會上仁寶表示,目前公司在台灣、越南兩地都有佈局,廣達也在5月傳出已經開始在林口廠生產輸美筆電,英業達也在6日鬆口,將會把「台灣製造」筆電占比從10%提升至30%。

對此台經院產經分析師陳娣螢分析,目前近9成的筆電產能都來自中國,最近確實看到筆電返台製造的趨勢,「但是比較像是短期移回來,就算移回來也是短暫的, 因為長期成本不符合,(離開中國後)較沒有規模經濟。」

中國除了擁有成本、供應鏈優勢外,台灣筆電品牌廠微星總經理江勝昌也曾點出,「最重要是這十餘年來台商在中國培養了很多品管及和生產工程師。」因此搬回台灣後也有相關的人才斷層。

未來將往何處移動仍不明朗

從過去90年代台灣筆電供應鏈大舉西進後,筆電代工廠在台灣主要以試產為主,「台灣廠商把少量試產的留在台灣,因此就算搬回台灣,量也比較沒辦法達到 。」在關稅的壓力下「因為筆電製造難以用自動化取代,像是組裝需要插件,是人力密集的產業,所以不會像當初伺服器這麼快移回來。」陳娣螢也表示,雖然目前10%關稅是品牌廠接收,「但是未來關稅若是提升到25%,勢必會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衝擊到美國終端市場。」

另外一個值得關注的點,是各大筆電代工廠對於去哪裡設廠意見並不相同,因此較難形成過去筆電集中「重慶製造」的優勢。陳娣螢分析「廣達在泰國有廣明,仁寶想去越南,英業達選擇在台灣,緯創則是在菲律賓的蘇比克灣。」除了設廠地不同外,陳娣螢也表示「廠商其實還沒有真正考量東南亞,因為當地人力除了沒有中國那麼多,生產效率也沒有像中國那麼好。」

現在代工廠受到關稅最主要的影響,最顯著的是品牌廠提前拉貨,研究機構TrendForce最新出示的報告指出,因應中美貿易戰擴大的衝擊,筆電品牌廠在6月已經展開提前備貨,以降低懲罰性關稅可能的衝擊。今年第二季惠普、聯想、宏碁以及華碩出貨量,與第一季相比分別成長11%、34.2%、38.6%以及17.3%,總出貨量也比第一季成長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