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2歲以下幼兒用3C!醫師:現代人用眼過度造成的「4大眼疾」

醫療保健

一個38歲女秘書,工作需長時間使用電腦,常常把做不完的工作帶回家繼續做。最近抱怨眼睛不舒服,去診所拿了藥水怎麼點都點不好、有時候伴隨頭痛、甚至看東西越來越模糊的情況、連續配了2副隱形眼鏡都沒有配好。

另一位24歲女大學生,一天花好幾個小時滑手機追劇看Line、最近熬夜趕期末報告,眼睛出現乾澀、看東西會對不到焦、眼睛脹痛疲勞的情況。另外一位小學6年級的男孩因為學校視力檢查不良被媽媽帶來醫院複檢,發現小朋友每天玩平板電腦至少3個小時、睡前還會偷偷躲在棉被滑手機已經1年多,散瞳檢查發現半年來近視已經加深75度。

近年來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等3C產品的流行,低頭滑手機、使用平板電腦隨處可見,長時間近距離盯著螢幕看不僅使眼睛疲勞、甚至可能造成視力的傷害!

1.乾眼症

乾眼症的成因主要可分成2大原因:一個是淚水本身分泌不夠、另一個是淚膜品質差容易蒸發,而很多情況都是兩者同時並存。那乾眼跟3C產品的使用有什麼關係呢?

盯著螢幕看常常使得眨眼次數減少、造成淚膜不穩定容易蒸發而產生眼睛乾、甚至角膜破皮、異物感等情況,如果本身就有淚液分泌不足、戴隱形眼鏡則可能會加重乾眼的情況。

2.近視加深惡化

長時間近距離看東西,是近視的危險因子之一,高度近視是造成國人失明主要原因,與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白內障都有關。尤其是學齡中的小朋友,眼軸仍會增長,年紀越小近視則越容易演變成高度近視。

3.老花提早出現

看近物的時候,眼睛的睫狀肌是處於緊繃的狀態,如果長時間近距離盯著螢幕看,肌肉緊繃久了就像是一條被拉緊的橡皮筋會逐漸失去彈性,影響遠近調節的作用,會出現眼睛疲勞、無法對焦、甚至怕光的情況。

4.藍光對眼睛的影響

長時間暴露於過量的藍光已被證實對黃斑部會產生病變,然而目前對於使用3C產品所產生的藍光暴露是否對眼睛造成傷害仍然沒有定論。在暗的環境下瞳孔會放大,這時候使用手機,進入眼睛裡面的光線量便會增加、另外越年輕光線也越容易穿透水晶體到達視網膜,因此要盡量避免暗室內使用3C產品、小孩避免過早接觸手機、平板電腦,2歲以下不宜使用。

要改善視覺疲勞的情況,還是要從習慣著手,使用3C產品每30分鐘、休息10分鐘、並且在光線充足的環境下使用,另外多參與戶外活動也可以讓眼睛得到適度的休息。如果症狀持續沒有改善,建議給眼科醫師做進一步的追蹤檢查。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眼科蔡孟儒,本文轉載自第332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