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風向》柯文哲變成「柯維拉」他拉高聲量反而救了蔡英文

大數據分析

距離總統大選僅剩不到半年時間,就在藍、綠總統參選人確定後,柯文哲組黨、郭台銘以及王金平的動向讓整個2020選戰更加撲朔迷離,到底接下來是藍綠對決裝對廝殺?還是「三角督」、「四角督」的合縱連橫?總統之外,立委席次又會有什麼變化?

《信傳媒》與輿情大數據品牌《榮泰創數據》合作,針對重要議題、財經以及可能的總統參選人的網路輿情數據,做一系列網路聲量分析報導,將以《觀風向》專欄讓數字說話,觀測政經時事走向。

記得馬政府時代,當有負面新聞、需要危機處理時,大多用「扁維拉」來救援,初期收到不錯效果,但隨著「扁維拉們」不想當終結者,馬政府就開始崩盤。蔡政府其實也面臨到國安局私菸案的信任危機,他們也把責任追溯到馬、扁兩朝,但最有震撼效果,轉移輿論焦點的,則是柯文哲。

柯文哲猛打蔡政府,卻救了蔡英文與民進黨

《信傳媒》委託《榮泰創數據》所做的輿情監測顯示,在7月下旬,柯文哲的網路聲量,大多時候是落後給蔡英文及韓國瑜,蔡、韓則是互有領先,直到7月31日,柯文哲組黨的消息傳出,立即將聲量拉高,8月1日更締造67766的高峰,隨即就又下滑,但仍遙遙領先蔡、韓、郭等人。

事實上,柯文哲籌組成立台灣民眾黨的消息,熱度就是3天,到上周末聲量就又落後給韓國瑜,到組黨前一天又竄升;經比對後,柯文哲若要在聲量上取得優勢,強烈批評民進黨最能獲得電子與網路平台的青睞,例如「蔡英文身邊的人都貪汙」、「敗選後對政策沒有反省檢討」,可以說,蔡英文比起韓國瑜,更是柯文哲聲量的「扁維拉」。

雖然柯文哲打蔡獲得聲量紅利,但蔡英文的聲量也同步上揚,反而是韓國瑜、郭台銘被邊緣化。值得注意的是,蔡原本陷入私菸案的泥沼,坊間部分民調都顯示,蔡英文大約流失5%支持度,使得蔡從勢均力敵到小幅落後於韓;但是經過柯文哲組黨的過程,私菸案似乎一夕之間消失無蹤了,換句話說,柯文哲也同時扮演蔡政府的「扁維拉」,「救了」蔡英文。

(圖片來源/榮泰創數據

柯韓正負比表現不錯,為何沒有反應在支持度?

由於柯文哲是近來檯面上政治人物中,炮火最猛烈的一位,他在組黨前就已左右開弓、抨擊藍綠,創造一波聲量;決定組黨後,更全力鎖定民進黨攻擊,亦收到效果。重點是,他拉抬了自己,也拉抬了蔡英文,未來是否改針對韓國瑜?或是強打韓國瑜之後,柯也成了韓的「扁維拉」?

根據《榮泰創數據》分析,柯文哲網路「正負評比」最高,平均都接近3成,特別是他要組黨的消息傳出時到達高峰,但是蔡英文正負評比也是同步上升,等於他罵蔡政府,是利己也利他,而在柯、綠對戰期間,韓國瑜的正負評比變化不大,也就是民進黨並沒有因為柯的批評,就讓韓國瑜撿到槍。

重點是,柯文哲既然有高於其他人的正負評比,為何沒有反應在支持度上?從「台灣制憲基金會」、「綠黨」、「台灣競爭力論壇」等藍綠組織公布的最新民調,柯文哲都還是老三,確實是值得探討的問題。

韓國瑜的正負評比的表現其實不差,平均約在2成上下,但他的問題是,民調支持度在初選後,幾乎原地踏步。日前他挖角美女主播何庭歡、白喬茵進入競選團隊及市府,在聲量及正負比方面,並沒有突出的表現,再這樣下去,危機重重。

蔡英文正負比偏低,為什麼能緊咬韓、擺脫柯?

反觀,蔡英文則是聲量正負比偏低,亦即負面較多,在7月底之前,比例平均不到2成,甚至有低到僅9%;然而,對她而言,正面評比不高,民調都能維持一定水準、與韓國瑜纏鬥,也把柯文哲甩到老三,若是卸下私菸案的累贅,或是有利多加持,一旦正負比上升,蔡的選情是否豬羊變色,還很難說。

照常理,選戰進入最後半年,比的是候選人誰犯得錯越少,誰就有利,尤其是誰最不被討厭;此時來看,蔡英文盡量避免出錯,倒是柯文哲、韓國瑜是天生容易凸槌的政治人物,如果正負比下降,再高的聲量亦恐難以挽救,還會拖垮支持度。

對柯文哲而言,郭台銘的網路正負比並不高,在過去一周熱炒郭柯會的新聞,郭的表現平平,雖然他也屬於比較不譁眾取寵型的人物,對柯或許有互補作用,再加上王金平老謀深算、坐定八方,三人形成互補,確實是外界認為超強的組合。只是,網路輿情會怎麼走,也是柯決定要不要合作,必須精打細算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