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來襲愛車泡水賠不賠?三種汽車天災險比一比

金融保險

利奇馬強颱來勢洶洶,中央氣象局8日上午已發布陸上颱風警報,並針對12縣市發布豪大雨特報。提醒民眾除了要先做好各種防颱準備之外,每當颱風季節過後,不少車輛也瞬間淪為泡水車,但民眾經常誤以為保了車體損失險,汽車泡水也會理賠,但其實不然。

愛車淪泡水車,加保汽車颱風險才有理賠

產險公會汽車險委員會理賠小組召集人丁榮光指出,一般民眾買車多半會購入強制險、第三責任險、車體險等汽車險,但通常上述保險並不附加「颱風、地震、海嘯、冰雹、洪水或因雨積水附加保險」。也就是說,一遇到颱風、地震等天然災害造成車體損毀,就算投保車體險也無法獲得理賠。

「這是一般社會大眾不會知道的!」丁榮光提醒,民眾如果擔心愛車變泡水車,就必須先買車體險作為主約,然後再加保「颱風、地震、海嘯、冰雹、洪水或因雨積水附加條款」。以現值100萬新台幣的車子估算,一年期保費約6千至7千元。

所謂的「颱風洪水保險」包含因颱風造成泡水損害、招牌、路樹砸壞汽車、土石流掩埋汽車,或因大雨積水致車子內裝、零配件受損等。不過,正因為保費並不便宜,許多車主也不太願意掏腰包加保,根據明台產險表示,目前附加颱風洪水險的投保率不到1%,也因此往往天災過後,產險公司少有理賠的案例出現。

限額賠償,可以單獨投保

若民眾預算有限,富邦產險則建議民眾,也可考慮較平價的「泡水車補償損失保險」,針對因颱風、海嘯、洪水或因雨積水所致之泡水車內部損壞,以限額的方式提供基本保障,無需先保車體險或勘車即可投保。

另外,產險業者也建議,可考慮購買「汽車天災事故補償險」。主要上述二種商品皆可單獨投保,不需要先購買車體險,而且因為採限額賠償,所以保費較低。

舉例來說,若是投保「汽車天災事故損失補償險」,以10萬元的保額計算,1年保費大約落在1000元左右;經由產險理賠人員勘驗、估價之後,若確認損害嚴重,最高可獲得最高20萬元理賠。反之,若是評估維修費只需10萬元,那麼理賠金額僅10萬元,採實支實付。

明台產險也指出,除了汽車颱風洪水險之外,民眾所居住的公寓或是獨棟住宅,也會有需要加保颱風及洪水保險的必要性,但民眾在投保之前必須了解,颱風洪水險理賠的項目。像是汽車颱風洪水險主要理賠項目有救護費用、拖車費用及修復費用;住宅颱風洪水險則除了有直接因颱風或洪水所致的毀損賠償,還有事故發生後所支出的各項費用,如清除費用及臨時住宿費等。

明台產險也提醒,很多民眾往往等到發布颱風警報才想投保,但往往保險公司多半不受理,且保險期間若跨越每年5月1日至10月31日的颱風季,保費會以全年保費100%計收,因此建議民眾隨火險保單加保颱風及洪水保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