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節強震 大地震後趕快檢查房子這些地方

地震

宜蘭外海8日父親節清晨發生地震,最大震度宜蘭縣6級,台北市等地區也有4級震度,和921大地震時一樣;台北101的阻尼器擺動幅度達15公分,是成立以來歷年地震次高紀錄,多數人在夢中被驚醒的同時,「檢查自己的房子了嗎?」

今年父親節的清晨許多人在睡夢中被強震震醒,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指出,8日清晨5點28分位於宜蘭縣南偏東方 36.5 公里,發生芮氏規模6.0有感地震,最大震度是在宜蘭縣的武塔6級,台北市4級。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這起地震是屬於菲律賓海板塊隱沒帶的地層錯動造成,且不排除後續還有超過規模6.0地震。

家中沒裂縫還不能放心,要得去看低樓層樑柱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會長、ALFA 建築系統總經理戴雲發受訪時提醒民眾,大地震完記得檢查一下家中主要的大樑、柱子有沒有新產生的45度裂痕,「這不一定表示有立即危險,但是表示你家的結構可能比別人家的弱。」

「整棟大樓是命運共同體。」戴雲發說,不只看自己住的樓層有沒有45度裂縫,應去看大樓其他地方,尤其低樓層的1、2樓比高樓層來得重要,更要檢查有沒有新增的45度裂縫,如果有,必須請結構安全技師去檢查一下。

他強調一個觀念,很多人以為房子遇到地震是「無預警」倒塌,這是錯誤的觀念,「怎麼會無預警,台南地震倒塌的維冠金龍大樓、花連地震倒塌的統帥飯店都是921地震時的黃單建築,早就有預警了。」

大樓並非無預警倒塌,而是人們常忽略預警

所謂的「黃單」,指的是建築物非主要結構(室內隔間或天花板等)損壞或鄰近建物傾斜達一定程度以上,並非貼單後就一定要拆除,但已是示警的建築物。

本身是結構技師的戴雲發有鑒於台灣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積極推動建築安全履歷,以及耐震系統工法,從建築基本工的綁鋼筋、釘模板、灌漿做起,他表示一個城市如紐約或者日本,都有百年建築,代表其建築工藝水準極高,台灣還沒有現代化百年建築,在面臨地震威脅下,必須從基本工法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