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女不明原因耳聾》三總靠「針灸」治突發性耳聾...一個半月好轉!

醫藥保健

一名50歲女性患者,不明原因突然右耳聽力受損3週,來到三軍總醫院耳鼻喉科門診就醫,並住院檢查和治療,聽力檢查結果發現右側聽力接近全部喪失,核磁共振和抽血檢查無特殊發現,當時患者接受類固醇注射治療、鼓室內類固醇注射治療、高壓氧治療,出院後改用類固醇口服治療,然而右耳聽力未見好轉......

收治該名患者的三軍總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林政憲解釋,這名女性患者的症狀為「突發性耳聾」,「突發性耳聾是耳鼻喉科臨床常見的疾病,每年發生率為10萬分之5-20。因突發性耳聾的病理機轉仍不明確,包含病毒感染、血管栓塞、耳蝸內細胞壓力反應以及免疫調節機制等理論眾多,臨床上治療方式選擇雖多,但療效仍不一定明確,許多病患仍持續為此病症所苦。」

那有什麼方法能改善呢?

40天從重度進步到中輕度》靠中醫輔助治療「突發性耳聾」

林政憲表示,該名患者經過中醫四診、辨證論治,「當時治則為瀉熱化痰、行氣解鬱以通竅、滋養腎陰,兼以安神,這次治療針灸有用到的穴位包括聽宮、翳風穴、軟骨穴、風馳穴,手部包括中渚穴,病人大概持續處理了1個半月,從急重度進步到中輕度的情況,但通常還是會再追蹤半年左右。」

為何當時會轉介到中醫治療?

林政憲指出過去其實已有一些研究顯示可用中醫針灸輔助治療突發性耳聾,「至於機轉的部分其實就現代醫學來講還不是很清楚,但這個病人從中醫的診斷上判斷應該有些『陰虛』跟『肝火旺』的情況,所以中藥的選擇跟針灸的穴位,就朝向清肝火的方向來治療。」

那麼有哪些族群要特別留意可能是「突發性耳聾」的高風險族群?

如果用中醫的角度看,有陰虛跟肝火旺體質的人要注意,像是可能經常睡不好、口乾舌燥、嘴巴破、容易頭痛這類肝火旺的情況,或是年齡為40-50多歲,可能要特別注意。只要聽不到聲音、或覺得耳鳴,就要趕快找耳鼻喉科醫師確認一下。」林政憲表示。

林政憲表示,有陰虛跟肝火旺體質的人要注意,像是經常睡不好、口乾舌燥、嘴巴破、容易頭痛,或是年齡為40-50多歲,可能是突發性耳聾高危險族群。(攝影/陳稚華)

耳鳴、眩暈...3天內突發聽力受損要注意!

至於突發性耳聾的定義,林政憲也進一步解釋,「突發性耳聾主要症狀為突發聽力受損,大多病患除了聽力減退外,還有耳鳴、眩暈的症狀,突發性耳聾的定義為病人在3天內突發聽力受損,純音聽力檢查上連續3個頻率平均聽閾值喪失>30分貝。

而許多針對耳鳴的預後因素,包括年紀、有無眩暈、有無耳鳴、延遲治療時間、初次就診時聽力損失程度等都有學者進行相關研究,「目前已知女性、年紀較大、發作時出現眩暈症狀、延遲治療時間大於7 天和初診聽力損失大於40dB 是不好的預後因素。但即使不接受治療,突發性耳聾仍有45-65%的患者會自行恢復部分聽力。」林政憲指出,臨床上治療方式包含給予類固醇、血管擴張劑、血漿容積擴張劑、抗凝血劑等,但目前多以注射類固醇為主要選擇,近年來也有許多病患合併進行高壓氧療法,不過因為療效並不一定,目前仍無明確定論有效的治療方式。

而突發性耳聾是否有機會治癒?

林政憲表示因其機轉還不清楚,所以還沒辦法討論到治癒的部分,「但目前臨床的確有看到中醫介入治療後,原來靠西醫進步的病人又有再進步,但還沒有到完全治癒的程度,所以中醫還是當作輔助治療,還是會先讓病人做西醫的類固醇、高壓氧的治療,再介入中醫。」

中醫輔助治療突發性耳聾的中藥材。(圖片來源/林政憲醫師提供)
使用中醫輔助治療後,該名50歲女性患者聽力自覺有明顯改善。(圖片來源/林政憲醫師提供)

如何預防「突發性耳聾」?

問到哪些生活習慣的人,容易出現肝火旺跟陰虛的情況?林政憲表示目前醫學界還沒有統計,但就臨床觀察到滿多跟睡眠有關,「可能是長期睡不好,或是在一段時間突然因為一些事情有壓力而睡不好。」

那要如何預防避免導致突發性耳聾?

我通常都跟病人講就是睡眠要夠,最少睡滿6小時、7小時是標準狀況,壓力來源看是否能化解。飲食的部分通常火氣大的病人,我們會建議盡量就不要吃燒烤炸辣的食物,還有花生堅果類,我甚至遇過有病人是吃完花生後突然突發性耳聾。」林政憲指出。

至於戴助聽器是否有幫助?林政憲表示,如果是感音性神經傷到,戴助聽器效果也不好,但如果中西醫治療都不成功的話,助聽器也是最後一個可以考慮的選擇。

目前醫學對於突發性感音神經性聽力障礙的治療及修復仍有許多努力的空間,所以找出新的且效果顯著的治療方法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目標,林政憲也強調,「目前三總於臨床上已多次使用針灸、中藥治療方式於其他突發性耳聾患者,效果也相當不錯,未來仍需更多臨床試驗來證實其實際療效,也希望能造福更多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