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10大網站:谷歌冠軍、兩色情網站擠進排名 中國僅一網站入榜 

社群網路

網路媒體《Visual Capitalist》根據使用者造訪次數(visit),列出一份「全球百大網站」排行榜,揭露全球使用者如何在網路上搜尋資訊、使用什麼服務以及其他種種行為。

榜首由搜尋引擎之王谷歌拿下,每月造訪次數高達604.9億,其次為Youtube(243.1億)和臉書(199.8億)。

搜尋引擎、影音串流、社群網站都是全球流量主要貢獻者,各大網路巨頭也透過併購方式,不斷擴充自己的瀏覽量版圖。

全球百大中美企佔了6成,中企位居第二。然而中國網站多靠國內市場崛起,未來是否有能力和環境進軍國際市場,有待觀察。

至於台灣的10大網站,儘管前3名與全球榜單無異,不過在世界排名前10的色情網站和維基百科,在台灣卻被電玩遊戲、動漫畫及新聞媒體網站擠出榜外。

 全球10大網站:谷歌拿冠軍,2色情網站也入榜 

《Visual Capitalist》表示,一個網站要能榜上有名,單月造訪次數起碼得達到3.5億左右。根據數據分析網站SimilarWeb在2019年6月的資料,全球百大網站(註)總造訪次數是2060億,前10名如下表:

前3名並不令人意外,由搜尋引擎、影音平台、社群網站各自的龍頭谷歌、Youtube和臉書包下,第4名則是靠中國國內市場撐起一片天的百度。第5名後分別是維基百科、推特、雅虎、PornHub、Instagram和XVideos。

以類別而言,社群網站上榜3名、搜尋引擎2名、色情影片網站2名、影音平台1名、網路百科全書1名、新聞媒體1名。而前10名中,美國企業就佔了7名。

其他50名內上榜的知名網站還包括,亞馬遜(14)、網飛(17)、Whatsapp(19)、Bing(24)、Ebay(28)、LinkedIn(31)、MSN(34)、淘寶(37)和微軟(40)等等。

谷歌稱霸全球,獨在中、俄碰壁

搜尋引擎制霸了網路世界,尤其是谷歌,幾乎在每個國家都拿下榜首,它唯二沒有稱霸的地方便是中國和俄國,因為那裡使用的是本國開發,並鎖定本國市場的「百度」和「Yandex」。

事實上,谷歌母公司Alphabet有11個網站入榜,單月造訪次數就達900億,佔全球百大網站43.7%。

不過近年來另一個搜尋引擎挑戰者崛起,隨著資安議題愈來愈受關注,注重使用者隱私的「DuckDuckGo」正逐漸累積人氣,每月造訪次數達到5億,成為谷歌以外的替代選項。

影音串流正夯,推動全球流量

影音串流是另一個推動全球網路流量的功臣,在網飛(Netflix)上看影集、將影片上傳至Instagram或抖音、實況和直播等等都包含在它廣泛的形式內。

主打電影、影集和連續劇的影音平台是如此受歡迎,亞馬遜影音平台每晚瀏覽量甚至超過大部分美國有線電視網。而直播也不惶多讓,例如以遊戲實況平台Twitch,在全球百大網站榜中排名第30名。

另外色情影片網站也不容小覷,PornHub(8)、XVideos(10)、XNXX(13)都進入前20名,3個網站每月造訪次數合計超過90億,約佔全球4.4%。

網路巨頭大魚吃小魚拓展規模

這些網路平台巨頭的點閱量已經相當驚人,然而藉由收購其他公司,它們還能開闢新市場,繼續擴大自己的瀏覽規模。例如臉書買下Instagram,亞馬遜收購Twitch,微軟收購軟體原始碼代管服務平台Github,以及鎖定商業人士的社群網站領英(LinkedIn)。

除了併購,谷歌另闢蹊徑,2015年推出「行動網頁加速開源專案(AMP)」以提高行動網頁加載速度,避免廣告軟體、未優化圖像和JavaScript干擾。而在很短一段時間內,AMP就變為全球最大的網站之一,排在第12名。

然而,儘管谷歌將AMP定位為一項「公益專案」,它卻存在許多爭議,例如谷歌主導AMP格式標準,谷歌搜尋排序間接偏袒採用AMP的網站,AMP系統設定嘉惠谷歌快取伺服器,把內容供應商的流量吃掉等等。

中國網站靠國內市場大餅崛起

雖然我們說網路是「地球村」,但有些村子(國家)就是比較大。像是全球百大網站中,若把亞馬遜、谷歌、雅虎等美企的國際域名後綴也算進去,有60個網站屬於美國,其次是中國(14)、日本(7)、俄國(5)、英國(4)、巴西(3)、印度(3)、加拿大(3)。

這些上榜的中國網站大多專攻國內市場,部分則會靠投資進軍國際,例如騰訊就投資了給電玩社群使用的社群網站Discord、影像社交軟體Snapchat和音樂串流平台Spotify。

中國網路平台確實單靠自家市場,就能躋身全球百大,然而《Visual Capitalist》指出,幾乎所有大型網站都得進軍全球以維持成長、拓展規模,有鑑於中國科技市場日漸成熟,中企是否能成功「翻牆」成為下一個臉書或谷歌,還有待觀察。

台灣10大網站:愛打電動看漫畫,不愛色情網站

焦點轉回台灣,同樣根據SimilarWeb的數據,截至今(2019)年7月1日止,台灣10大網站排名如下:

谷歌、Youtube、臉書依然穩站前3名,但台灣民眾對雅虎的使用度明顯偏高;而美國網站雖仍名列前茅,但第7名以後全為台灣或中國的華文網站。

在分類組成上,台灣社群網站主攻「臉書」和本土的「PTT」,新聞媒體、電玩遊戲和動漫畫相關的網站佔比較多,全球熱門的網路百科全書和色情影片網站倒是都落到10名以外。

(註:本名單僅列出「網站」,橫跨各大平台的品牌或APP則不納入計算,因此微信和Snapchat沒有入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