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不分區爭議:鄭秀玲點頭 高潞卻不願放棄立委職務

時代力量

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遭爆時力紀律委員會決議停權、建請黨代表大會除名後,曾一度傳出時力無人遞補的窘境,最終由時力2016提名的不分區第三順位,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補繳黨費、恢復黨籍,並於7日宣布,願意出任時力不分區立委。

殊不知黨代表大會召開之前,高潞.以用搶先在今(8)日舉行記者會,宣布辦公室解編,並組成調查小組;另外她也強調,不願放棄立委職位,甚至不惜走上行政訴訟。

高潞被除名前,鄭秀玲先表態願意遞補席次

鄭秀玲在聲明中表示,3年來,蔡政府在國防及外交上有非常亮眼的表現,在內政上也認真施政,但仍有改善的空間。鄭秀玲認為,若國內政治人物能花更多心在提升人民福祉,減少內耗於個人利益的算計與鬥爭,則為國家發展的良機;因此鄭秀玲說,雖然只剩短短4個月國會會期,她仍願意以財經專業和良知貢獻社會。

鄭秀玲強調,她將認真審查下年度的總預算,希望納稅人的錢能更有效率地運用表示。至於鄭秀玲關心的議題,她則提到年金改革、教育以及人口問題,包括檢視、評估年改成效,供新總統未來施政參考,以及探討12年國教、考招制度、產學合作、人口老化和少子化等議題。

另外,鄭秀玲也說,因爲時間有限,她將專注於立委職務上,不擬參與時力黨務和輔選。鄭秀玲的加入對時力來說,算是暫時止血帶,包括立委徐永明、黃國昌也都在臉書上表態支持;然而高潞.以用卻無法獻上同等的祝福

強調自己清白,高潞不願放棄立委職務

針對恐遭開除黨籍一事,高潞‧以用的律師林憲同表示,即使高潞被時力開除黨籍,她也不會放棄立法委員職務,將走上行政訴訟救濟,也將調閱全部立法委員取得補助的情況。林憲同還直接點名有遞補資格的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認為她「相煎何太急」,並強調尚未正式開除高潞黨籍之前,隨意聲明要接位有涉誹謗罪之嫌。

在高潞被指控的案件中,林憲同強調,委員對助理僅有監督之責,沒有共犯之嫌,依照比例原則,頂多就是未盡到監督責任,應不至於做成開除黨籍處分。林憲同說,黨內的程序要走,也應該給委員答辯的機會。

先前高潞在紀律委員會拒答問題,導致黨中央決議將她停權,並請黨代表大會予以除名林憲同批評,這樣的聲明沒有法理依據,高潞.以用也直言,完全不知道黨中央在做什麼,她表示,綠能案審查的過程,並未針對個案施壓關說,從上任立法委員以來,為原住民族爭取的權益,福利及補助,從來沒有一毛錢,落進她的口袋。

高潞.以用解釋,當時自己還需要時間釐清案情,且因她行程緊湊,沒有對黨提出書面、言詞答辯,在紀律委員會上,沒有機會與黨內充分溝通,所以才當場以程序問題拒絕回答。高潞.以用說,為了給社會一個交代,即日起國會辦公室全面解編,並將籌組調查小組,希望自清、給社會一個交代;她強調,為了原權,自己會捍衛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