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風暴山雨欲來....投資銀行:人民幣將貶破7.5

國際財經

人民幣5日突然貶破7元,引起全球股市暴跌之餘,外界紛紛猜測背後原因,是中國故意貶值打貨幣戰?還是中國外匯存底已經快要見底,沒有子彈為人民幣護盤?

無論原因為何,但人民幣加速貶值的機會非常之大,美銀美林策略師警告。「如果美國總統川普進一步提高中國3000億美元商品關稅至25%,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可能重挫至7.5美元。」若人民幣真的貶至7.5元,相當於比現在價位大跌6%,離岸人民幣今年來貶值幅度超過5%。

人民幣周四暫時止穩

在中國人民銀行周四(8月8日)將中間價匯率設定為7.0039人民幣兌1美元,比前一天中間價貶值43個基點,雖為2008年來首次貶破7元,卻比市場預期的7.0156來得高,有助離岸人民幣反彈,盤中升值0.2%至7.0693人民幣。

「中國現在想要防止恐慌情緒蔓延,中國人民銀行將繼續發出信號,短期內,企圖穩定人民幣匯率。」豐業銀行策略分析師表示。

另外,美元指數持續從7月31日高峰98.93拉回,8日盤中小跌至97.49,也有助人民幣彈升。美元短線陷入整理,是因為美國總統川普周三再度呼籲聯準會(Fed)趕快降息,而且要連降3次,才能夠讓美國輕鬆贏得對中國的貿易戰。

川普希望Fed降息3次

川普還指出,Fed需要跟全球央行保持同步,這句話顯然是指紐西蘭、印度、泰國7日同一天決定降息,Fed應該向他們看齊。美國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5日也呼籲Fed在年底前再降息0.75~1個百分點,使美國利率跟上其它國家降息的腳步。

但7月底Fed只有降息0.25個百分點,引起川普大大不滿,目前市場預期9月份Fed可能降息,今年底以前,預期降息1-2次。

中國人行維穩人民幣和美元回調,雖支持人民幣暫時回穩,但是人民幣後市仍被看貶,在川普宣布自9月1日開始對3000億美元商品徵收10%的關稅後,許多分析師預計,該徵稅將調升至25%。

而在本周一(5日),北京允許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貶破7元的重要心理關卡,在岸和離岸人民幣分創10多年和歷史新低以後,華盛頓隨即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

美銀美林預期人民幣將貶破7.5元

美銀美林表示,如果川普將中國關稅調高至25%,人民幣兌美元可能跌破7.5美元。在北京允許人民幣貶破7元的重要心理關卡,為2008年來首見之後,近幾天中國貨幣受到更多關注。

「在川普7月底宣布加稅之後人民幣重挫。如果這種情況繼續下去,到2019年底,美元兌人民幣匯率可能會達到7.3元,低於先前的預測6.63。」美銀美林預測。

如果該關稅率上升至25%,「假設現有的經濟和金融狀況不會改變,那麼人民幣可能貶破 7.5水平。」美銀美林的外匯和利率策略分析師Rohit Garg周三表示。

許多分析師預計,在最近美中貿易戰升級後,川普很有可能將所有中國商品的關稅全部提高至25%。Garg在《CNBC》的「Squawk Box」節目表示,如此高的關稅率將進一步打擊市場情緒,美國Fed可能會以降息方式干預市場,以抵銷一些消極情緒。

他表示,美國Fed在最近一次會議發表的聲明,更偏向鴿派,未來應該會繼續降息,這意味著,美元很難延續自大漲走勢。

美國近1年共徵收630億美元關稅

華盛頓已對2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25%的關稅,並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貿易戰開打一年多,美國計算「戰果」發現,截至6月30日的12個月,美國政府總共徵收630億美元的關稅,該數字持續繼續增加當中。

北京報復的方法包括對數十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徵收高額關稅,並表示停止購買美國農產品,以及最近允許人民幣貶破7元,開啟貨幣戰。

美國多年來一直指責中國人為壓低人民幣匯率,以獲取貿易優勢,這是川普2016年出任總統以來一直抱怨的問題。上個月,川普建議美國應該「效法」中國和歐洲,採取「大規模匯率操縱遊戲。」

經濟學家評論說,「中國放任人民幣破7的舉動告訴你,在這場貿易爭戰中,不是只有美國握有滿手好牌,中國可以輕易破壞川普壓低美元匯率的盤算。」

人民幣若狂貶,會引發全球金融風暴

從傳統觀點來講,將本國匯率調低,可以部份抵消關稅增加的效果,「因關稅增加,使出口報價變貴了,但匯率降低之後,可以部份抵消增加關稅的效果,使出口保持相當的競爭力。」

不過,海外評論人士章天亮表示,貨幣貶值對中國經濟傷害極大,這是殺敵八百自損一千的做法,同時顯示中國面對貿易戰實在是沒有其它辦法應對。

對中國經濟傷害極大,原因有三,第一,進口商品變貴了,例如,中國常進口很多零組件和半導體,經過組裝然後出口,最後還是會影響到出口。加上糧食與能源的進口價格增加,可能引發物價上揚。

第二個傷害更嚴重,根本的關鍵是,把匯率調低了會加速資本外逃中國,第三,人民幣大貶,會招致亞幣競貶,最後外資會大舉從亞洲撤出,引發亞洲和全球金融風暴。

外界也有人猜測,中國允許人民幣貶破7,可能不是故意為之,而是中國已無力控制金融跟經濟,只能任由人民幣破7元。

中國收不到外匯,沒子彈護盤?

實際上,為了維持人民幣匯率,據統計,中國已經消耗超過6,000億美元的外匯,還有業內人士爆料說中國號稱有三兆美元的外匯存底,根本是造假,由此看出,中國當局手上可以幫人民幣護盤的子彈已經大幅減少,抵擋不住資金外流趨勢。

外匯存底為何大減?中國知名財經博主週一發推文解釋說,中國出口企業賺了外匯後,因人民幣不值錢,他們不會想要跟中國當局結匯,官方拿到的外匯越少,「6月中國貨物貿易結售匯轉為負5億美元,這才是人民幣破7最核心根源!」

中國官方數據顯示,7月份中國外匯儲備為3.1037兆美元,環比下降155億美元,前值為3.11923兆美元,預期為3.105兆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