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金剛助戰 揭秘隱身在韓國瑜背後的「外掛操盤手」們

2020大選

做為國民黨總統參選人的韓國瑜,競選團隊人馬開始進駐,但其實從初選時,輔選韓國瑜的,就不再是當初與他一起打下市長的原班人馬,取而代之的,被黨政圈隱喻為「外部操盤手」集團,其中主要以地方派系人士為主的「四大金剛」。

「四大金剛」包括雲林縣前縣長張榮味、花蓮縣前縣長傅崐萁、台中前立委顏清標、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其中蔡衍明代表挺韓的媒體力量,在市長選戰時就一路相挺,從初選到大選,相信仍是挺韓的重要推手。

蔡衍明是媒體戰總司令

蔡衍明甚至被視為韓國瑜的「空軍總司令」,據了解,旺中集團也為韓國瑜成立一個「選戰小組」,每日由旺中媒體高層幹部開會,由蔡親自主持,針對輿情、選戰策略與新聞議題方向進行討論,再與旗下政論節目聯繫,形成輿論一條鞭作業。旺中近日更決定直接將旗下各公司報刊直屬旺中總部,可見涉入之深。

而與韓國瑜相熟已久的傅崐萁,則是扮演韓國瑜選戰的操盤手角色,不僅為韓穿針引線,串聯與地方派系人物合作,也為韓安排與各地政要見面,聯絡感情。從韓國瑜初選時的第2場造勢就選在花蓮,也提出爭議頗大的交通政策,頗有當年傅崐萁選縣長時,也就蘇花高的交通議題提出政策般,且傅也為韓出謀策劃,就選戰策略獻策等。

7月下旬時,韓國瑜與初選中挺郭的台東縣前縣長黃健庭等政要餐敘,嘉義市議會議長莊豐也受邀出席,背後就有傅崐萁一路為韓國瑜整合各地方勢力的痕跡。

花蓮王穿梭牽線、台中顏家也挺韓

另外,每次在選舉中佔有勝負關鍵地位的台中市,地方紅黑派代表人物張清堂、顏清標除了直接表態挺韓,特別是顏清標家族在地方農會與北農有往來合作;未來選戰若要「決戰中台灣」,韓國瑜獲得台中地方重量級人士力挺,將有助選戰布局。

知情人士說,雖然韓獲得許多地方派系的支持,但是,他們不會是「韓團隊」的成員,而是「外圍的操盤手」,但是卻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他們不會在競選團隊裡出現,卻幾乎左右著韓國瑜的選情發展,前面提到花蓮造勢,後來在台中、雲林等地的活動,都能見到相關人士旗下人員的穿梭,就連台北場獲得妙天禪師的場地設備資源,傅崐萁居中牽線亦是關鍵。

與韓國瑜最有淵源的,要屬雲林前縣長張榮味家族,韓的夫人李佳芬曾任雲林縣議員,也是前縣議員李日貴之女,李、張兩家在當地向來是政治盟友,韓雖出身北台灣的外省籍背景,但因為李佳芬緣故,並曾在雲林長期生活,讓韓成為連結張派與北台灣政治中心的最佳人選。

韓雲林女婿身份與張榮味家族淵源最深

做為「雲林女婿」的韓國瑜能擔任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就是張榮味家族的支持。韓國瑜參選總統後,也是張榮味胞妹、雲林縣長張麗善率先出面相挺,就連韓國瑜自己都說過,國民黨對地方派系有很深的誤解,顯示韓與地方派系的連結之深,是國民黨內高層政要中少有的。

知情人士說,這些以地方派系為主的重要政治頭人,在黨內初選時就已經陸續接手主導韓國瑜的競選要務。據了解,過去韓國瑜在市長選戰時期的重要幕僚包括黃文財、潘恒旭等人,分別被派任高雄輪船公司董事長、觀光局長等市府公職,現階段已被淡出核心,加上韓逐漸與其他地方派系結盟,雖然未來選戰中仍不排除參與選舉策略的可能,但目前已在韓的總統選舉事務中淡出。

在韓國瑜未來選戰過程中,「四大金剛」仍將扮演重要角色,知情人士表示,他們認為總統大選這種層級,需要他們這樣見多識廣的人,才有辦法應付藍綠的牛鬼蛇神,值得注意的是,這四大金剛,對藍綠人士都知之甚詳,甚至有不錯的交情,十分具有滲透力。

不同於過去國民黨領導人都是傳統建制派菁英出身,韓國瑜這次的操盤手也很不同。他也是首位具派系背景出身,挑戰中央級大位的首例,會不會因此再改變國民黨的內在文化,很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