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兩年 三星終於跟進蘋果 新機Note 10沒有耳機孔

科技新品

三星在台灣時間8日凌晨,正式對外揭曉年度旗艦新機Galaxy Note 10系列手機,Note破天荒的推出兩種尺寸產品Galaxy Note 10 以及 Galaxy Note 10+兩款手機。三星首度移除了3.5mm耳機孔,仿效蘋果新一代iPhone,想聽音樂,必須透過無線耳機或是傳輸線轉接。發表後有不少網友在推特表示,少了耳機孔實在讓人失望。三星對此表示,省下小地方更能幫助延長電池壽命以及擁有更多的空間提升電池容量。

蘋果自2016年推出iPhone 7後,便不在手機上設有3.5mm耳機孔,改用隨附 Lightning接頭的EarPods有線耳機,iPhone XS、XS Max 和 XR 再也沒有耳機孔了。安卓手機系的中國手機大廠小米,也從2017年4月發表的米6移除了耳機孔,經歷2年多,三星這次的產品說明也加入了"無耳機孔聯盟"。

Galaxy Note 10 比過往更輕。(攝影/郭怡君)

首度取消耳機孔,網友虧別再學蘋果了

許多消費者曾有過的困擾,跨裝置體驗使用麻煩,如使用筆電工作時如果想要手機內存的照片,必須暫停筆電工作、連接手機、開啟程式、把照片傳輸電腦。對此,Galaxy Note 10新增類商務的應用,用無線連接到WINDOWS電腦,可同步相片、簡訊、跟手機上的通知,電腦與手機連到同一wifi,即可快速在電腦上查看手機內容。

三星Note已連續10年推出內建手寫筆的大螢幕智慧型手機,這次Galaxy Note 10系列與10 plus的螢幕分別為6.3吋與6.8吋,更加強了 S Pen手寫筆的功能,新增了六軸感應器,多了6個手勢,往上跟往下可切換前後鏡頭、右切換拍照模式、而順時針跟逆時針可以拉近推遠。此舉破除了年初謠言「三星打算取消手寫筆設計」。另外,最實用的新功能是S Pen新增手寫辨識,寫完能自動轉換為純文字檔。

錄影也可有景深,還有AR手繪動態攝影功能

從Note 8開始就有景深拍照功能,Note 10的鏡頭則採類似華為手機的直立式排列,連錄影也新增了景深功能且有4種不同效果可以切換。此外,還有像AR模式的手繪動態攝影,可追蹤不同人物的移動。

錄影新增景深效果,可以即時預覽。(攝影/郭怡君)
有超廣角的功能,123度超大廣角,5張桌子都可以一同入鏡。(攝影/郭怡君)

Note 10 發表前,小米宣布與三星聯手推出破億畫素手機

2019下半年三星、蘋果、Google將依序發表旗艦新機,以美國上市時間來說,依序為:8月三星 Note 10、9-10月蘋果新一代iPhone、10月中Google 旗艦新機 Pixel 4。

值得一提的是,小米在7日,即三星 Galaxy Note 10 發表前夕,宣布三星即將與小米聯手推破億畫素手機,此相機將具有 12032x9024 超高畫素,意即手機拍攝即可輸出3.26公尺高的巨幅海報。高畫素也能帶來為各種拍攝功能帶來更多運用空間。紅米手機將採用三星 ISOCELL GW1 感光元件,搭載6400 萬畫素的拍攝功能進軍手機市場。由於保密因素,三星和小米並未多談這項新規格,但兩品牌跨界合作,已引起業界其他競爭者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