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獨兩大老斷言 柯文哲及郭台銘都不會參選2020總統

政治

郭柯密會內容被柯文哲笑稱「三分真、七分假」;柯王密會,王金平則表示「相談甚歡」,他們相互之間高來高去,有合作的意圖,也有測試的味道,也有爾虞我詐的機鋒。現在還有人在連署郭台銘參選總統,柯文哲表示9月初會掀開底牌,但是,統獨兩派重量級人士都斷言,柯、郭都不會參選。

郁慕明:柯文哲目標在2024

統派色彩鮮明的新黨,黨主席郁慕明日前接受《聯合報系》專訪時說,柯文哲這次不會選總統,他的目標在2024年總統大選。柯文哲在此時成立政黨,要力拚的是立委席次,若台灣民眾黨成立後,提名的立委名單不夠亮眼,無法在立法院取得一定席次,柯文哲也可能一戰就泡沫化,撐不到下屆大選。

郁慕明表示,柯文哲組黨用意,是為了爭取政黨票;這不表示柯文哲會自己選總統,柯只要透過新組政黨輔選提名,支持特定參選人都好,不用自己選,也可以當母雞,組黨是為了度過市長卸任後空窗,拚2024年總統選舉。

郁慕明直指,柯文哲是聰明的人,知道現在要厚植政治實力,剛連任台北市長要先做好,不會貿然再換一個公職參選。柯會以不參選總統,與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做強烈對比,凸顯韓參選有誠信問題。

對於台灣的政黨政治,郁慕明說,正在重新走向重組,泛藍中的小藍,親民黨走向式微,泛綠中的小綠,時代力量有崩解趨勢,柯就是看到這樣的變局,評估中間力量可以集結,才選擇創立台灣民眾黨。

辜寬敏:三腳督,郭柯都自知當選無望

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獨派大老辜寬敏,在接受《優傳媒》專訪時指出,每次柯回答記者都說「還未決定」,他判斷,「柯不會出來競選,絕對不可能」,柯文哲不是什麼大人物,他的財力不夠,也不可能當選;柯是算盤一打,如果會當選,會冒這個險,但算盤再怎麼打都不划算。

至於郭台銘,辜寬敏說,現在郭如果要脫黨出來選,「也不會當選」。他認為,「經濟出身的人,去摻政治,沒有那個正當性」,「經濟就是經濟,政治就是政治」。經濟成功,成了全台首富,「就肖想總統,這個想法太過頭」;「想學川普?那是他自己在想,台灣的選民,難道跟美國那時候的選民一樣嗎?

辜認為,郭台銘跟柯文哲都不會參選總統;就算他們出來,營造「三腳督」,但在棄保效應之下,也不會獲勝,兩人都曉得當選無望。

辜寬敏說,民進黨真的運氣不錯,因為國民黨很亂。他說,台灣對整個亞洲乃至國際安全至關重要,要守護台灣主權,國民黨「剩下一個韓國瑜,他說要當台灣的總統」,「但一個小丑哪有法度?」只會喊「發大財!發大財」,但是政治不是只有賺大錢。

柯批綠才能爭取郭,郭鬆動韓就越危險

深藍把柯文哲視為墨綠,獨派把柯文哲列為親中,兩邊都說柯文哲不會參選,也頗有道理。他們觀察柯、郭的舉措,也許更能旁觀者清,像郁慕明雖然「能見度不高」,但消息面甚廣,不無有來自北京方面的訊息;而與郭台銘同為企業界的辜寬敏,應該對「商人」的習性比外界有更多一點的認識。

其實,柯文哲雖然一直在罵民進黨,但他的台灣民眾黨卻是拉攏較多的泛藍人士,尤其是郭、王這樣具象徵性者,對於有綠營色彩的前新北市議員李婉鈺、台北市議員童仲彥等,都敬謝不敏。有人說,柯其實「心口不一」,罵歸罵,效果沒有實際去「做」來得好。

再者,柯文哲也必須罵綠,才能爭取到郭台銘,郭鬆動的越多,藍軍就裂解的越多,不論郭台銘是否參選,對韓國瑜都是不利的。

重點是,蔡英文連任或韓國瑜當選總統,哪一種對柯文哲較有利?也有助於他布局2024?答案或許不難解,畢竟柯的兩岸主張和藍軍有選票上的競爭關係,與綠軍則較少,即使綠柯沒有共識,藍柯更沒有整合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