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抵制、香港退出、AIT力挺 台灣金馬獎凸顯美中台關係

政治

中國國家電影局日前禁止中國影片公司、影視人員參加今年第56屆台北金馬影展,而後續也有許多香港電影公司跟進,目前已知有4部港片取消報名金馬獎。

掃毒2等電影取消報名金馬獎

根據港媒《明報》報導,由港星劉德華和古天樂主演的「掃毒2」、張家輝和古天樂主演的「使徒行者2」、梁家輝和任達華主演的「追龍2」、張艾嘉和趙薇配音動畫「繼園台7號」等電影,已取消報名。已接下金馬獎評審團主席的香港導演杜琪峰則尚未做出回應。

另外,包括寰亞電影、寰宇電影、星皓電影、英皇電影、美亞娛樂公司等香港電影公司已透露不會參加今年的金馬獎。出品「掃毒2」的寰亞公司老闆林建名表示,已下令公司所有電影不得參與金馬獎評選。英皇電影則表示,今年將把重心放在與金馬獎撞期的「第28屆金雞百花電影節」,所以旗下電影、藝人都不會參與金馬獎。

中國「金雞獎」選擇與金馬獎撞期

「金雞百花獎」是由中國舉辦的電影盛會,今年選擇與金馬撞期,同在11月23日舉辦;且金雞獎也改變過去各地輪辦的習慣,在今年決定長期定址在對台最前沿的廈門舉辦,頗有針對台灣的意味。

從先前中國禁止遊客來台自由行,到禁止參與金馬獎,再度凸顯兩岸關係破裂,且逐漸白熱化。不過外界好奇,現階段台灣尚未進入大選關鍵期,中國卻動作頻頻,是有什麼打算?有人評估,中國會大動作禁止中國參與金馬獎是擔心香港「反送中」的議題。

由於台灣保障言論自由,無法在金馬獎限制致詞者的內容,從去年金馬獎,「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導演傅榆期待台灣被視為獨立國家的言論便能看出。由於近期台人與港人一同面對「一國兩制」的威脅,因此不難想像金馬獎典禮上會出現支持「反送中」、台灣挺香港等言論;中國禁止公司、影視人員參與金馬獎,或許是不希望他們接觸到此議題。

國台辦怪台灣政治、民進黨,AIT發文力挺金馬獎

對於抵制金馬獎的決議,中國國台辦副主任龍明彪表示,暫停參與金馬獎的原因大家都知道,是因為台灣目前的政治情形、政治生態會帶來很多問題;被問及是否與民進黨當局有關時,龍明彪也直白地說,「當然有這個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一個影展卻也呈現出美中台關係,在中國抵制金馬獎後,美國在台協會(AIT)8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期待繼續支持美國電影參與2019金馬影展。AIT表示,對藝術的欣賞以及對獨立藝術家的支持,是美台共享的價值。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則表示,如果中國片面限制影視工作者來台,無法參加在國際上享有知名度的影展,這是中國方面的損失。Kolas說,政治歸政治,藝術歸藝術,政治本來就不該打壓藝術,不該打壓藝術工作者的言論、出版自由。Kolas強調,台灣金馬獎永遠敞開大門,歡迎世界各國優秀的影視工作者來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