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選台南!洪秀柱將「黨內男人」一軍 吳敦義被拱比照辦理

立委選舉

有「小辣椒」之稱的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在9日表態願接受徵召參選艱困選區的立委,同時已將自己戶籍遷至台南市第6選區,有意與知名度高的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對決。

相較於自己勇於參選的洪秀柱,還揶揄了一下「黨內的男人」,給黨內其他為了參選總統而紛爭不休的大老們壓力。

被視為深藍統派的洪秀柱,出身藍軍票倉的新北永和,這次卻決定到一向被視為國民黨最艱困選區的台南市參選立委,目前藍營在台南6席立委中沒有任何席次,王定宇所在的台南市第6選區尚未確認提名人選,這次洪秀柱受到前立委陳杰的勸進,決定自動請纓參選,公開表達願意接受黨的徵召。

深藍洪秀柱挑戰深綠選區,籲不分區提名年輕人

洪秀柱在網上發言,被比喻為「出師表」,在藍營內普遍獲得好評,認為可帶動話題,敢到深綠選區參選,也令人佩服。不過,洪的表態並未事先通知台南市黨部,主委謝龍介雖然表示佩服,卻也表示此前並不知情,而地方黨部原已規劃好參選名單給黨中央,未來是否要改徵召洪,可能還要黨中央做最後決定。

洪秀柱說,自己沒有堅持要選,但不願見到艱困選區沒人敢戰。她認為,應該讓優秀有戰力的年輕人被提名為不分區立委,藉以學習磨練,但資深政治人物應該勇於參選區域立委,為黨開拓疆土,因此她也呼籲黨內有資歷的政治人物一起下來選,給年輕人做示範。

台南藍營人士支持,洪秀柱親選立委給郭王壓力

地方藍營人士說,現在第6選區重新劃設過,其中將藍軍較強,原屬於林俊憲選區的東區劃為兩半,分別劃入王定宇與林俊憲的選區,是經過計算對綠軍比較有利的做法,所以王定宇的選區基本上仍是「綠大於藍」,但以去年國民黨高思博選市長的得票看來,藍營已經有進步,甚至在原來林俊憲的選區中,高思博的得票是勝過綠營的。

去年代表國民黨參選市長的高思博,也已經與洪秀柱聯繫,表達支持之意。他認為以洪曾任黨主席的身分,願意親自參選,帶領立委選戰,可說是國民黨的另一個「母雞」,對台南市的選情將有很大幫助。因此,雖然王定宇是強力的對手,但藍營認為洪秀柱的參選,可以和王抗衡。

比較值得注意的是,黨內認為,洪的參選也將帶給黨內其他大老相當壓力,特別是總統初選落敗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還有仍強調自己參選到底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兩人除了可能脫黨參選的傳聞,近來更與剛正式組黨的台北市長關係曖昧,讓國民黨選情增加不確定因素,在洪的「表率」之下,也迅速讓黨內對於郭王的不滿的聲音開始發酵。

有意進軍國會的吳敦義,也可比照參選區域立委?

特別的是,曾表達「願意慎重考慮」被提名為不分區立委的黨主席吳敦義,可能才是受到這次洪秀柱表態壓力最大的一位。因為過去持續傳聞吳敦義可能運作被列為不分區第1名,藉此進軍立法院長職位,只是掌握提名權的黨主席自列不分區,觀感可能不佳。

因此據了解,黨內另有聲音認為,吳敦義也可親自投入立委選戰,可帶動選情並名正言順進軍國會。過去吳敦義多以操盤者不適合參選為由拒絕,但在洪秀柱投入參選後,情況也可能有轉變。「黨內的男人們」是否會如同洪秀柱揶揄的那般沒用,這次恐怕真的會被小辣椒將到一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