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內2個局長被彈劾或判刑 「高雄環保局長」風險高冠全台

政治

監察院公務員懲戒委員會8日審查全數通過高雄市前環保局長李穆生彈劾案,起因於李穆生洩漏評選委員遴選名單案遭判刑,去年9月,另一位高雄市前環保局長陳金德,也因它案遭到監察院彈劾,還有更早的高雄市前環保局長蕭裕正涉賄選遭判刑,「高雄市環保局長」似乎是全台灣風險最高的局長。

全台灣各縣市環保局長之中,唯獨高雄市環保局長過去十年來至少三位遭判刑或者彈劾,以李穆生為例,因為涉嫌於2009年9月8日至2012年7月31日擔任高雄市環保局長期間,承辦「街道揚塵洗街計畫」、「室內空品暨餐飲業輔導計畫」、「農地控制場址污染改善暨驗證計畫」等採購案,涉嫌洩漏評選委員遴選名單,讓廠商順利得標,遭檢方起訴。

監察院一年,彈劾兩位高雄前環保局長

李穆生於2014年被起訴,一審被判刑2年6個月,上訴高雄高分院後2018年改判1年2個月,監察院也順勢提出彈劾案,還不止於此,在高雄環保局長任內還被地勇公司陳啟祥向媒體爆料指控,李穆生「暗示」向他索求5千萬元賄款,遭李穆生否認,李控告報導的媒體以自清。

去年9月,另一位「高雄市環保局長」陳金德也被被監察院彈劾,因他在高雄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局長及高雄市副市長期間,兼任「白馬花園屋」民宿及「長安文創有限公司」兩家營利事業負責人,監察院的報告中指出,「陳金德違反公務員服務法第13條第1項公務員禁止經營商業之規定,違失事證明確,爰依法提案彈劾。」

然而陳金德在高雄市副市長任內最大的案子就是爭議的馬頭山掩埋場案,這是起於楊秋興任高雄縣長內的舊案,當年地主上市公司可寧衛向縣府提出後隨即遭到擱置,後來高雄縣市合併,陳菊擔任市長,陳金德任副市長任內馬頭山掩埋場案又再被提出,遭到環團強力反對。

2018年11月韓國瑜選上高雄市長後,本案被擱置。然而陳金德因在今年5月前後出任可寧衛子公司可寧衛能源的董事長而引起爭議。

第一名局長,到了高雄環保局也沒轍

另外,在宜蘭縣任內,曾經奪行政院三等獎章,有第一名、最認真環保局長之稱的鄒燦陽,到了高雄則是成為任期最短的高市環保局長。

2015年初,鄒燦陽上任高雄市環保局長,他原本是環保署土基會副執行秘書,2014年陳菊連任市長,他被延攬到高雄市環保局擔任局長,然而部屬眼中的好局長卻在2015年4月底即以健康因素為由請辭,當時獲得慰留,直到最2015年8月萌生退意,再表達辭職意願,市長陳菊終於批准他的辭呈,任期僅短短8個多月。

當時鄒燦陽的下台有許多傳言,曾經在高雄環保局服務,現為高雄市議員林于凱認為,鄒燦陽的離職和與當時高雄市副市長、也是前任環保局長的陳金德不和有關,尤其鄒在廢棄物回收車進場時按規定逐一拆開包裝檢查,被業者抱怨「以前都沒這條規定」,鄒燦陽卻得不到高層的支持。

「當時局長跟我說他可能要離職了。」林于凱回憶。後來在高雄地方法院一宗判決中,意外披露鄒燦陽在任內悍拒業者1000萬元賄賂的秘辛。

高雄為工業石化重鎮,環保紅線特別多

高雄市是台灣傳統的製造業、鋼鐵業、石化業重鎮,設廠、擴廠涉及環評問題,日月光汙水案涉及排放問題,氣爆案涉及到石化及地下管線管理問題,收受鄰境縣市事業廢棄物涉及到環保議題,每一項業務都讓高雄市環保局長被迫在法律的灰色和白色之間走鋼索,折損率似乎較其他縣市高。

不過也有環保局長因政治活動而被判刑,更早的案例是高雄市環保局長蕭裕正,他因在2007年立委選舉期間涉嫌幫高雄市立委李昆澤賄選及詐領加班費案,遭檢方求刑14年,一審判無罪,2008年2月1日高雄高分院撤銷原判決,認定他有詐領加班費犯意,依貪瀆罪改判有期徒刑兩年。

最後在2013年6月蕭裕正因涉嫌詐領加班費4105元,遭最高法院判決兩年定讞,6月28日入監服刑,2014年假釋出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