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找回付出愛的能力:美監獄讓受刑人養貓 惡煞眼神變溫柔

社會議題

受刑人在被監禁期間,也是可以從事有療癒且有意義的任務。

美國印第安那州的名為Pendleton監獄,自2015年開始引進收容所中曾受虐的貓咪。這項計畫命名為「F.O.R.W.A.R.D(前進)」計畫,是由印第安納州的動保聯盟組織提出,讓指導受刑人們學習正確的照顧貓咪的方法。

受虐貓咪在獄中得到愛

這些被引入監獄的貓其實並不好相處,大多曾受虐或是被不當飼養,因此不親近人也很難被領養。這些受刑人就是要負責讓貓咪們重新建立對人的信任感,讓貓咪們相信自己也有被愛的可能,提升未來被領養的機率,這過程愛護與需要無比的耐心。

舉凡蓋貓屋、餵食貓咪、跟貓咪開心玩耍、清理貓咪等,都是受刑人的任務。其實,監獄的生活非常封閉,這項計畫除了幫助貓咪外,當然也是希望能喚起犯人內心的溫柔面。

事實證明,這個計劃真的有效。動保團體發現受刑人的眼神變得柔和,很難相信他們曾是逞兇鬥狠的幫派份子。其中,有受刑人主動說要學習織毛線,原來是要織毛線帽給最喜愛的貓咪。有位獄卒表示,有罪犯告訴我,這是他第一次自己關心一件事,去愛一個生命。這讓他們知道使用非暴力的方式,也能解決問題,這是他們當中有些人從來沒學到的事。

照顧小動物,讓受刑人找回付出愛的能力

根據所方觀察,貓咪們喚起參與計畫受刑人內心光明面,提升受刑人回歸社會的意願。這項計畫也漸漸推廣到美國其他加監獄,想參加這項計畫的受刑人,行為都比過去更加自律。雖然也有人質疑,不應該讓重刑犯接觸動物。不過執行計畫的動保組織以及監獄,都有經過篩選挑出合適的受刑人。

其實在台灣也曾經推行過「珍惜生命‧關懷監貓」的活動,臺東的法務部矯正署泰源技能訓練所曾經讓受刑人照顧、陪伴流浪貓,並與動保團體合作舉辦送養活動,讓20隻流浪貓全數送養成功。

另外,在台灣新竹監獄自2006年起有「監獄犬訓練班」,已經實施了近13年。曾有受刑人過去常被師長打罵因此走偏,進行訓犬課程後告白,自己學習到了耐心與愛心,體會自己只要改變也可以為社會所用。

其實每個人都會經歷一個社會化的過程,但倘若沒有得到合適的教養,容易走偏、成邊緣人、甚至犯罪走進監獄。

雙贏做法

在監獄中照顧飼養動物,於歐美都有先例。有的是允許受刑人養鳥、養鴨、、養雞,甚至讓受刑人自己做生態池養烏龜、養魚、養青蛙等等。曾經有位女重刑犯受刑人,在監獄養狗後,決定出獄要給狗一個家,並不要再重返監獄。

人與人的相處人際關係有時非常複雜,會令人無法喘息而灰心喪志,透過監獄生活中對小動物真誠無私的付出建立出的平等信任,激發受刑人「付出愛的能力」。能讓受刑人重新做人,又能讓毛孩子們重返新生活,不失為雙贏的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