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7年 中日將重啟戰略對話 四面楚歌的中國想拉攏日本?

國際

中國外交部周四(8月8日)宣布,日本和中國政府官員將於周六(8月10日)在東京舉行戰略對話,中國官媒英文版、南華早報英文報報導都在營造日中關係良好的氣氛。

但是,日本媒體反應冷淡,官方也沒有過於解讀這次對話的意義。《日經中文網》報導,日本外務省8日發佈消息稱,10日在長野縣輕井澤町舉行日本外務次官秋葉剛男和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參加的中日戰略對話。本次對話除了協調定於2020年春季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日之外,還將就北韓核導問題等地區局勢交換意見。

日本比較關注北韓問題

從媒體報導一熱一冷來看,日本絕對是美國在亞洲的最好朋友,被美國關稅大棒暴打的中國見縫插針的空間似乎不太大。

分析師表示,儘管中日關係有改善跡象,但仍面臨挑戰。除了長期區域競爭的不信任和敵意外,兩國尚未找到解決日本戰時佔領中國等歷史仇恨的辦法。

雖然東京擔心中國的全球野心、以及東海、南海的軍事擴張,但是,對於日本與美國軍事的堅強聯盟,尤其是東京在華盛頓的太平洋戰略中的強大作用,北京感到憂心忡忡,中國認為,美日聯盟是為了遏制中國崛起為世界軍事強國。

雖有歷史民族仇恨,但是中國現在四面楚歌,還是放低姿態,率先宣布7年來首次恢復中日戰略對話。上一次對話時間在2012年,對話結束後沒有多久,日本就在2012年9月就購買釣魚台島,釣魚台變成日本國土。

北京希望通過相互對話促進中日本的政治互信

據中國外交部周四公告,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和日本外務省次官秋葉剛男將舉行會晤,將討論「雙方關注的國際和地區問題」。該公告稱,北京希望通過相互對話促進中國與日本的政治互信,推動兩國關係的改善和發展。

在北韓最近試射幾枚新型飛彈武器之後,預計北韓將成為北京與東京之間戰略對話的重點。另外,日本和南韓目前鬧僵,進行貿易戰,可能對亞洲地區貿易和製造業造成影響,也是這次對話的主題。

中國《環球時報》英文版報導,專家表示,恢復戰略對話顯示,中日領導人自日本大阪G20峰會舉行會談以來,兩國高層往來氣氛良好;雙邊關係升溫,將推動兩國日益恢復經濟合作。

中國學者希望中日關係變更好

「中日經濟合作潛力巨大,現在兩國有著共同的立場:維護和改善當前全球貿易多邊主義,反對美國不斷上升的單邊主義。」上海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的日本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陳子雷說。

「許多領域如貨幣互換、股市互聯和第三方市場發展等行業,存在許多機會,雙方有很多事情要做。兩國可以加強金融和貿易合作。」陳子雷說。

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長張季風說,中日雙邊貿易額經過長期下滑,過去兩年有所回升,但目前的貿易額仍低於以前的高峰。

2019年1-7月,日本是中國第4大貿易夥伴國,兩國貿易總額增長1%至1.21兆元人民幣(1717億美元),佔中國對外貿易總額的6.9%。

張季風指出,如果中日能夠落實領導人達成的共識,經濟合作能夠得到加強,中日之間一年的貿易額有可能達到5000億美元。

張季風表示,改善中日關係將使雙方受益,與中國更緊密的經濟合作可以為日本提供強大的經濟增長動力。他強調,日本應該珍惜與中國來之不易的良好關係,為改善雙邊關係作出具體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