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地方「卡盧」口水戰四起 2020台灣燈會成「龍燕大戰」續集

地方政治

2020台灣燈會將在台中舉辦,除了明年2月3日才開始的后里花博森林、馬場主燈區外,副燈區將要設置在文心森林公園,且預計提前於今年12月21日開始點燈,持續到明年2月23日,從聖誕節開始橫跨4節日。

但這個史上最長的燈會卻因為經費問題屢屢上新聞,台中市自今年1月初爭取到2020台灣燈會主辦權後,市府向中央爭取1億元補助款,但目前只有交通部觀光局補助1800萬元,引起中央、地方「卡盧」爭議口水戰四起,燈會成了「龍燕大戰」的續集。

議員放颱風假?黃國昌:整個台中市政螺絲已經掉滿地

台中市議會2日召開程序委員會,決議8月7日到15日召開臨時會,審查台灣燈會預算墊付案3.5億, 9日上午10點由市府團隊針對燈會籌辦情形進行報告。

但議程開始時間已經過很久了,卻遲遲不見議會直播開始,立法委員黃國昌在個人臉書發文表示,對於議會遲遲未開始感到納悶便致電詢問,得到總機回答由於「議員人數不足」,所以還無法開會。

對此黃國昌怒嗆「整個台中市政螺絲已經掉滿地,議員連到議會聽取報告進行質詢,都這麼懶散」。議會也在延宕1個多小時後,11點08分由主席副議長顏莉敏主持下正式開始。

2020台灣燈會目標,議員期待:「我台中,我驕傲」

民進黨籍議員謝明源表示,有鑑於2019屏東燈會的成功,2020台灣燈會的首要目標,應是議會與市府團隊共同來努力,期待能夠創造「我台中,我驕傲」,多位議員表示讚同。

同時,謝明源也提出質疑,針對此次燈會16天目標1300萬人次,市府規劃真的準備好了嗎?主燈區設置在后里,花博期間每日入園人次僅7萬人,燈會期間面對每日平均80多萬人次,消防安全及環境衛生問題的相關規畫措施,以及最困難,卻也最為重要的交通接駁都需要有完善規劃,要求觀旅局需要再多努力,下周一續審需要交出預算編列細項。

綠營議員質疑,為何要用墊付案,不以追加預算?

臨時會議中,綠營多名議員都提問到,「為何要用墊付案,不以追加預算?」質疑觀旅局給出的專案內容不完整且預算交代不透明,議員賴佳微更直接質問主計處,難道是為了規避議會的相關審查,才用墊付案嗎?

對此,盧秀燕表示,市府團隊尊重主計處的專業判斷,目前所用金額皆出自稅出。

議員江肇國、李天生及林德宇等人皆認為,補助款項少是因為觀旅局目前提出之專案報告內容不完整,並一再強調未有預算細項,如何能說服中央給撥款呢?

觀旅局長林筱淇則回應,5月30日時交予中央的專案報告內容是含有預算細項的,當時也有提供讓議員可自行取閱,而下周一也會提供給所有議員預算編列的完整規劃。

藍營議員建議放棄台灣燈會專心舉辦台中燈會

而藍營方面,則是有多名議員如李中,張瀞分等人表態,建議盧秀燕「放下」,認為中央不願給予補助款,那主燈區就由中央交通部觀光局主辦2020台灣燈會,盧市府則專心規劃自己的台中燈會,張瀞分表示,台中市每年上繳1400多億元稅金給中央,現在需要辦活動,只要求補助1億元辦台灣燈會,卻遭到百般刁難,不如不辦。

對此,盧秀燕明確表示,現在開會討論籌備中的是「2020台灣燈會」。

交通部觀光局表示,中央提早1個半月給予補助,望台中市府及早進行規劃,中央及地方均各有負責項目,對於主辦縣市之補助項目及經費額度,均將按照過往燈會補助模式及額度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