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郭柯王還在亂 蔡英文副手人選不急著掀底牌

政治

台北市長柯文哲、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若要合作進軍2020大選,正副手如何搭配,必須在登記為被連署人時就做出決定,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以及總統蔡英文競選連任,則不用急著掀牌,距離11月中旬登記參選,還有3個多月的時間可以謀劃。

對於民進黨而言,因為是競選連任,在國政優先的策略下,蔡英文總統可以利用執政優勢,與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戰力互相搭配,先求穩住民心,同時也觀察國民黨的整合狀況、第三勢力「郭柯王」的發展態勢。

總統大選策略:國政優先

民進黨雖然在艱困立委選區的提名作業上,延宕了將近一個月,但也不影響進軍2020的節奏。接下來,9月的重頭戲將是不分區立委的布局。總統競選辦公室放在最後登場,最快10月,甚至11月才會正式揭牌。副總統人選的拍版,可以放在最後階段再來處理。

由於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返國,不但與民進黨主席卓榮泰見了面,也跟蔡英文短暫通話,「蔡賴配」因此又掀話題。對比各界關注的「郭柯會」,蔡英文日前受訪時也幽默地說,「現在是不是流行什麼、什麼會?」並稱說,「我們的團結是沒問題的,也不需要形式上的什麼會,有需要時就溝通。」

黨內對「蔡賴配」仍有期待

親賴人士指出,蔡賴歷經初選難免有情緒,雙方有接觸是好事。賴清德有使命感,在選戰中一定會扮演重要的角色,但會站在什麼戰鬥位置,不是賴清德所能主動表態的。

他坦言,「蔡賴配」被視為最具戰鬥力,「但也要看蔡總統的主觀意志」。論及其他人選,他則強調,第一選擇若是賴清德,那等確定破局再來討論,否則現在討論也沒意義。

不同於總統初選時的喧囂,黨內對於副手人選,未見大發議論,總是會帶上一句標準答案:「尊重總統的決定」。一名黨高層強調,指定副手人選是總統的權力,不是他能置喙的,「黨內也沒人在聊」。他還開玩笑說,「又不是來找我,我有什麼好煩惱的。」

蔡燦配等於幫韓國瑜、柯P解套

一度傳出呼聲的「蔡燦配」,近日在日本參訪的鄭文燦則是在東京參加僑界歡迎餐會時表示,媽祖沒有托夢給他,再度否認外傳他將成為蔡英文副手參加明年總統大選一事。甚至戰鬥力十足的行政院長蘇貞昌,也頻遭外界點名。

不過,若由蘇貞昌出馬,意味著當選後要換閣揆,有黨內人士認為「太可惜了」;另外有人認為,副總統沒有實權,院長當得好好的,怎會送去「冷凍起來」?至於蔡燦配?一位綠營大老則是認為,這樣的配法只好到韓國瑜跟柯文哲,因為若鄭文燦真的當小英副手,那「落跑市長」的標籤,鄭文燦就要跟韓國瑜甚至是柯文哲一起背。

「英仁配」不用急著掀牌

近來,力挺副總統陳建仁續任的呼聲高漲,或許蔡英文心中已有定見,這股挺陳續任的氛圍正蔓延著,也是黨內對於其他人選沒有太多討論的原因。

一名民進黨立委說,賴清德是張好牌,有利於初選後的整合;但陳建仁有為有守、有分寸,也是他心中的好人選。另外,陳建仁也獲台派認可,台北教育大學台文所名譽教授李筱峰建議,應該提陳建仁繼續做,陳建仁任內沒什麼做不好的,形象相當好,沒必要換人上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