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頒布臨時命令禁購5陸企產品 中興通訊腿軟

兩岸財經

美國總統川普上周對美國科技公司火力全開,8月7日頒布臨時命令,禁止美國政府機關跟華為、中興通訊、海康威視、大華、海能達與其子公司,採購電信、監視器或服務。

這項禁令是由美國國會授權的,為2018年簽署的更廣泛的國防法案的一部分。新規定將於8月13日(週二)生效。消息傳來,中興通訊A、H股周五快速放量下跌。香港H股大跌7.8%,收20.1港元;中國A股一度跌停10%,收盤跌幅縮窄為7.7%,收27. 9元人民幣(下同),AH股均創逾2個月新低,整個5G類股大幅下挫。

監視器龍頭廠商海康威視下跌2.8%,收28.09元,創逾半個月新低;大華股份下挫4.2%,下探一個月新低;海能達跌2.2%。

川普:中國欺負美國25年,他沒有準備這麼快達成協議

9日稍晚,川普表示,隨著貿易戰繼續升級,美國政府不再與中國華為進行交易,他還說,尚未準備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我們不打算與華為做生意。我做出了決定。與華為沒有任何業務往往簡單得多。」川普說。

川普決定不再與華為做生意,主要是因為中國停止採購美國農產品,以報復川普突然宣布對中國3000億美元商品徵收10%關稅的措施。

川普周五表示,「我們正在和中國談判,但是我們沒有準備達成協議,但我們看著辦......中國想要做點什麼,我卻還沒有做。畢竟,中國欺負美國25年了,我沒有準備這麼快達成協議。」川普說。

然而,美國商務部告訴《CNBC》,他們仍在處理特許美國企業重啟對華為銷售產品的許可,川普的評論僅涉及美國政府機關不能跟華為購買產品跟服務,因為商務部這番澄清,美股從大跌近200點向上急拉,收盤僅小黑。

美股劇烈震盪,周線僅小跌0.5%

由於國家安全問題,美國政府在5月份將華為列入黑名單,阻止其購買美國晶片。但川普7月決定同意給予「特別許可」,允許谷歌和博通等美國科技公司向華為出售產品。

川普7月底突然終止停火狀態,宣布對3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10%的關稅,理由是中國沒有按照承諾「大批量」購買美國農產品。

這場威脅給市場帶來衝擊,標普500指數周一(8月5日)重挫3%,收2844.74點,創今年來最大跌幅,距離50日均線只差10%,而後幾天美股劇烈震盪,周四道瓊盤中暴跌600多點後,因9月Fed降息的機率為100%,使大盤急拉,標普500指數收小紅,周五收盤僅下跌0.7%,收2918.65點,周線僅小跌0.5%。

展望本周,受貿易戰消息牽動,美股將持續上下起伏,CFRA首席投資策略師斯托瓦爾(Sam Stovall)表示,他認為最糟糕的情況已經結束,股市在8月底可能再次觸及高點。

不過,野村策略分析師認為,從以前歷史來看,8月中旬以後美國往往會出現拋售潮,也就是說,美股好日子只剩下3天,美股本周恐出現「雷曼式」崩跌,近期反彈,只是暴風雨前的寧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