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滲透進入琉球?漢和:中國拿下台灣後下一個目標是琉球

國際政治

在中國舉辦完北京奧運之後、2012年全國GDP創下8.56兆美元新高後,中國官方媒體《人民日報》在2013年首度發表了「琉球地位未定論」、「琉球主權不屬於日本」引發了日本正式的外交抗議,最新一期的國防軍事雜誌《漢和》指出,事隔多年,中國對琉球(沖繩)地位未定論的研究已經擴及解放軍內部,而且「中國似乎在政策層次,策畫沖繩獨立。」

《漢和》報導指出,由於中國認為一旦日本失去對沖繩的主權,政治上對尖閣諸島(釣魚台)主權的主張也站不住腳,不論是沖繩獨立、還是「回歸中國主權」的情況下讓日本失去沖繩,美國與日本的軍事基地將會向北退到鹿兒島,對尖閣諸島(釣魚台)的防務將出現大空檔。

琉球(沖繩)目前至少有33 座美軍設施、4 萬多名美軍常駐 (含軍眷),更是日本全國美軍設施密度最高的地方,美軍在沖繩的有嘉手納、那霸、普天間等十餘個空軍基地,只要20分鐘內戰鬥機可進入中國,更何況美軍目前佈署最新的隱形戰機F-35在沖繩,更讓沖繩有「不沉航母」之稱,也是中國欲併吞台灣、大軍駛入太平洋最大障礙,因此成為解放軍的眼中釘。

沖繩位處關鍵,中國併吞台灣的眼中釘

早在2013年中國在外交政策上不斷想形成輿論,「琉球(沖繩)地位未定論」,《漢和》發現,中國的戰略學者、軍方學者自2016年以後對琉球(沖繩)地位發表的論文次數僅次於台灣。《漢和》判斷,這表示中共內部開始從政策層次要求戰略學者、軍事參謀拿出解決琉球(沖繩)問題的方案。

《漢和》認為,中國已經準備好,在解決了祖國統一問題,拿下台灣之後,就是準備打琉球(沖繩)的主意。

作者引用蘭州軍區一高幹部的文章內容,「現在要再議琉球問題,我國應根據歷史事實和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相關國際條約,在國際社會提出再議琉球群島主權歸屬問題,重申美國將琉球群島管轄權交給日本是違反國際法依據。」而且在諸多解放軍文章中稱「琉球原為我國領土和蕃屬國」。

解放軍文中定出6個戰略目標,第一個是將美國置於不義之地。第二個是維護國際條約的嚴肅性。第三是維護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的成果。第四個是奪取和掌握國際話語權。第五個為促進釣魚台(尖閣諸島)問題徹底解決。第六個目標是消除日本與我國所謂的東海劃界爭議。

中國欲趕走美軍,沖繩獨立或回歸中國都可以

另一篇解放軍的文獻則是把海權、航道安全掛鉤討論,文章指出,中國到日本、韓國的海上通道,就占中國對外貿易的四分之一量,當然包括琉球(沖繩)航道,中國軍方的文章認為,中國必須保證航道暢通,第一個要解決的問題就指向琉球(沖繩)。

各種解放軍內部發表文獻理論都指向美軍在琉球(沖繩)的駐紮問題,一旦琉球(沖繩)獨立或者回歸中國,中國就可以徹底的把美軍從亞洲趕走。而從新討論琉球(沖繩)主權是立足在徹底解決釣魚台(尖閣諸島)的問題上。

一位曾經提供專業意見給「提升中華民國國家主權地位」(兩國論)研究小組的國際公法專家指出,琉球在二次世界大戰以前被日本規畫和台灣一起,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重整新秩序,美軍按照貫例會讓登陸的國家獨立,但美軍並沒有登陸台灣,因而把琉球劃分給日本,美國幫日本重建,也把琉球當成基地,把釣魚台當成飛機投彈訓練的靶場(像基隆嶼以前的角色)。

「可以理解解放軍的想法,琉球古時候向中國納貢,也可稱為不可分割的神聖土地,那麼,中國可以去國際法庭控告美國和日本。」

這位專家指出,雖然中國在南海仲裁案上輸給了菲律賓,但那是常設仲裁法院(PCA),要更有用的話,中國在琉球領土主權爭議可以尋求同樣在海牙的國際法院(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縮寫為ICJ),這是聯合國的司法機構,解決領土糾紛。

他說,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妨直接以領土糾纷為訴之聲明,直接要求荷蘭海牙的國際法院(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 at The Hague)訴求,做出自古以來即屬中國領土,但二戰後被美國私相授受給日本的沖繩(包括釣魚台)判決。

和琉球類似,也因美軍戰後劃分問題影響的台灣地位,衍生出當年前總統李登輝提出的兩國論,這位國際公法專家說,台灣的國家主權,不能以「中華民國第二共和」來申論,聯合國1971年的2758號決議案已經就中國代表權的歸屬,敍述的很清楚,作為聯合國司法機構的國際法院,恐怕不會同意,現還在廟堂之上,「中華民國第二共和即代表台灣主權存在」創見者與現行國際公法不甚一致的說法。

中國更不願看到,美在琉球佈署中程飛彈

釣魚台(尖閣諸島)位置為何如此重要,中國的外交學者則從地理位置與國家勢力放射能力上分析指出,釣魚台(尖閣諸島)是外海進入中國的跳板,也是「其他國家」防止中國海軍向太平洋縱深進出的屏障,意即為侵略台灣時反擊美軍的「反介入」的重要戰場,「如果日本完全控制該海域,等於在東海扼住了中國海軍的咽喉。」

國際公法專家指出,美國退出中程飛彈條約,可能會在日本琉球、關島、南韓佈署中程飛彈,這一點更讓中國感到頭痛,已公開反對了。

因此,中國欲拿下琉球(沖繩),為的是終極的解決釣魚台(尖閣諸島)問題,讓中國海軍能不需往南繞到南海而直接進入太平洋,然而《漢和》特別提醒中國在琉球(沖繩)的投資,與當地的反美情緒,甚至還有學者成立了「琉球民族獨立綜合研究學會」。

而且中共影響台灣媒體的模式,似乎也在琉球(沖繩)上演,當地媒體多次報導獨立問題,《漢和》提出質疑,背後多少因素來自於中國?《漢和》表示,如果2013年中國官方媒體的「琉球地位未定論」基於試探日本反應,那麼這幾年解放軍內開始著手研究理論,則是大兵未至,糧草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