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紛爭不斷 邱顯智辭時力黨主席 願投入艱困選區選立委

時代力量

時代力量黨主席邱顯智今(12日)宣布辭去黨主席。邱顯智表示,由於近期時力發生許多紛擾,造成支持者與社會大眾的疑慮與失落,因此他辭去黨主席職務,負起政治責任。

邱顯智辭黨主席,對林昶佐、高潞.以用事件負政治責任

邱顯智表示,他之所以決定辭去主席,有兩的主要原因。首先,就是立委林昶佐的退黨事件,邱顯智說,過去幾個月來,他一直希望透過對話,凝聚黨內共識,在堅守台灣主權底下,保有黨的自主性,並對執政黨有實質監督,但還是發生林昶佐委員退黨的憾事;邱顯智認為,他的努力不足以讓黨內不同意見有效對話,應對此負起政治責任。

第二,就是委員高潞.以用的補助紛爭,邱顯智說,雖然紀律委員會已於以除名,但此事件已造成黨的蒙塵,因此他覺得黨對此負責最適切的方式,就是他辭去主席職務。邱顯智說,希望下任主席能夠以以更有效的方式面對黨內路線分歧,帶領時力打贏2020選戰。

邱顯智為近期時力的紛擾鞠躬道歉,並辭掉黨主席以付政治責任。(攝影/趙世勳)

邱顯智願意投入艱困遠區,新黨魁為決策小組委員

邱顯智也強調,辭掉黨主席後,他依然會為時代力量的打拼,面對黨內已提名的立委候選人,他表示仍會義無反顧地幫助。邱顯智也表明,願意披上戰袍,投入艱困選區的立委選戰。

邱顯智辭任後,黨主席職務的後續,包括代理黨主席、新任黨主席選舉等議題,都有待決策小組的決議;黨主席的部分,則由決策委員互相推舉,因此下任黨魁勢必為決策小組委員。

目前時力的決策委員有:邱顯智、立委洪慈庸、導演柯一正、高雄市議員林于凱、時力高雄黨部主委陳惠敏、時力智庫研究員李柏毅、基隆市議員陳薇仲、台北市議員林亮君、時力新北市黨部執行長陳志明、苗栗縣議員曾玟學、立委徐永明、台南市議員林易瑩、台北市議會時代力量黨團科技長蕭新晟、時力桃園市黨部主委曾威凱(替補高潞.以用)、時力立院黨團法案助理李少彣(替補林昶佐)。

邱顯智可能參選嘉義市立委?

先前邱顯智曾透露,有在評估參選嘉義市立委選戰,由於時力認為相當優秀的民進黨籍現任立委李俊俋,於初選時落敗,因此時力曾透露,確實有意讓嘉義在地人邱顯智出征;當時主要癥結在於,邱作為黨主席,必須經常與台北的中央黨部進行規劃、協調,因此時力憂心邱顯智遠赴嘉義,會難以身兼黨魁。

如今邱顯智辭下主席,也表明有參選意願,也許就能無後顧之憂地投入嘉義選戰。然而,上週邱顯智與民進黨黨主席卓榮泰達成共識,並表示暫時不會在其中一方已提名的選區,再提出人選,因此邱顯智若要出征嘉義,恐怕還需與民進黨協商。

不過邱顯智辭去黨魁後,任內與民進黨達成的共識是否會沿用,時力也未有明確回應。時力近期失去2名立委,如今黨主席也辭退,曾被視為台灣最具競爭力的小黨時代力量,2020是否終將面對泡沫化的命運,是支持者與台灣政壇相當關注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