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師長期用電腦致手指伸不直!骨科醫師:這4類族群小心患「板機指」

醫療技術

新竹一名設計工程師因長期使用電腦,導致手指無法自由彎曲伸直,經檢查後才發現,病患罹患的是「手指屈肌腱狹窄性肌腱鞘炎」(俗稱板機指)......

收治該名患者的新竹馬偕醫院骨科主任鄭智庭解釋,造成板機指的主要原因,是由手部掌側靠近掌指骨關節處的手指屈曲肌腱和其腱鞘,因急性或慢性發炎所引起;但其他疾病如受傷、骨關節炎、一些免疫疾病等,仍有可能引發。

哪些族群容易有板機指?又該如何治療和預防呢?

這4類族群易出現「板機指」

鄭智庭表示,板機指好發者多為長時間頻繁使用手部族群,例如電腦工程師、工廠操作員、美髮美容業等,糖尿病患者也是高危險群。有些幼童在出生時即有板機指,父母常在孩童1歲左右才發現,被認為是先天形成的;但也有許多是在中年後才產生,先天的板機指,通常是壓胎現象的一部份症狀。

板機指的臨床症狀以大姆指和中指最常見,「手掌遠端處會有明顯疼痛感,導致握東西有困難,當手指彎曲後想伸直時,肌腱會被滑車卡住,以致無法完全伸直或者產生彈響聲,變成2段式伸直,類似扣板機的情形,所以稱之為板機指。」鄭智庭表示,板機指嚴重時手指可能會固定於彎曲位置,必須靠另一隻手來將患側手指伸展,且會有疼痛彈跳的聲響。

鄭智庭進一步解釋,一般手部肌腱能正常彎曲、伸直,透過環狀結構負責約束肌腱的活動,若使用過度,不斷磨擦導致環狀韌帶纖維化增厚,阻礙到肌腱活動,會影響手指彎曲動作,出現板機指的症狀。

鄭智庭表示,板機指嚴重時手指可能會固定於彎曲位置,必須靠另一隻手來將患側手指伸展,且會有疼痛彈跳的聲響。(圖片來源/新竹馬偕醫院提供)

手指彎曲伸不直?靠「微創」治板機指

那該如何治療板機指呢?

目前臨床上約20%先天及40%後天的板機指會自然改善,醫師表示可先觀察幾個月再決定下一步的治療方法;再者則是復健、按摩、牽拉運動、擦藥或手術。

鄭智庭指出,若肌腱沾黏不嚴重可使用超音波導引,以微創方式採用特殊針頭將板機指鬆解、減壓,減少手指肌腱神經血管的傷害。「此種手術因傷口僅有針孔大小,可大幅減少疼痛,病患也能恢復良好。相反地,若肌腱沾黏嚴重或大範圍影響,則建議使用開放式手術減壓,傷口大約1公分,即可達到良好復原效果。

醫師以特殊針頭將板機指鬆解、減壓,此為手術前的板機指測試情形。(圖片來源/新竹馬偕醫院提供)

鄭智庭表示,板機指早期症狀會有疼痛狀況,部分患者會在掌心遠端皺褶附近摸到隆起物,較嚴重為手指彎曲時,感覺有東西卡住無法伸直,需要較用力才能將手指打開。「患者若無法自主伸直,得用另一隻手扳開拉直則情況較為嚴重。一般患者通常在早上剛起床症狀較嚴重,常需要用另一手協助伸直,不過在活動後會得到緩解,但休息時間較長後,又容易發生卡住現象。」

最後鄭智庭也提醒,若民眾已經產生「板機指」症狀應適當休息,且做緩慢舒展手指的動作,再來應盡快就醫,避免病情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