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暴怒、心情低落...40歲後要注意!10個指標預兆「男性更年期」

醫療保健

什麼是男性更年期?

60歲的王先生是一位是事業有成的業務主管,最近一年來心情常常低落、感覺沒有活力,脾氣變得暴躁而且常常想跟上司還有家人爭吵。除此之外晚上也常常失眠,對於夫妻的房事也越來越沒興趣而且力不從心,因而至泌尿科求診......

醫師問診和血液檢驗之後發現,王先生的睪固酮濃度只有150ng/dl , 醫師因此建議王先生補充睪固酮,之後王先生的活力漸漸恢復,事業和家庭的關係也逐漸好轉,好像是回到了年輕時候一樣。

王先生的症狀其實主要是睪固酮濃度過低所引起的。睪固酮又稱為男性賀爾蒙或是雄性激素,主要由睪丸所分泌,它對於男性的活力、肌肉生長、性慾、精蟲製造以及性能力都有顯著的影響。男性超過40歲之後就可能產生睪固酮不足的症狀,就是俗稱的「男性更年期」。

男性更年期的症狀

相較於女性更年期可用停經當作一個判斷依據,男性更年期的症狀常常被忽略而不易診斷,然而男性更年期如同女性更年期一般,身體跟心理層面往往也都會受到影響。常見的男性更年期症狀可分成4個面向:心理、生理、性功能及慢性疾病。

1、心理方面:情緒不穩、注意力下降、心情鬱卒等症狀。

2、生理方面:熱潮紅、出汗、睪丸縮小、陰毛稀疏等生理變化。

3、性功能方面:晨勃頻率減少、性慾減退、勃起功能障礙等。

4、慢性病方面:睪固酮的低下可能也會引起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骨質疏鬆等等。

因為這些症狀往往容易被忽略或不好意思就診,增加了男性更年期在發現與診斷上的困難。因此泌尿科學界發展出了一份問卷量表,方便檢驗男性是否有睪固酮低下的症狀與問題。(見下表)

男性更年期測量表(圖片來源/北醫附醫提供)

男性更年期的診斷方法

男性更年期的診斷需要經過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症狀的評估與理學檢查,圖1的檢測量表總共有10題,若10題內有超過3題回答「是」,且經由泌尿科醫師確認身體徵象與症狀符合即完成第一階段檢測。第二階段檢測仰賴檢驗血清中的睪固酮濃度,若連續2次檢驗睪固酮濃度都低於標準值的話,就可診斷為男性更年期。

男性更年期的治療方法

男性睪固酮低下的治療方式主要為補充睪固酮,直接補充人工合成的睪固酮是最直接的治療方式。目前台灣可取得的藥物依據劑型分成:針劑、口服、凝膠塗抹等等,這3種劑型的治療成果相當,唯獨使用的方法及相關的副作用些許不同。

一般來說睪固酮的補充需連續使用6-12個月後才能觀察出顯著的效果。使用外源性睪固酮補充藥物常見的副作用有:血球過度增生造成血液黏稠度增高、睪丸造精能力下降、男性女乳症等等。值得一提的是,過去曾認為補充睪固酮會增加攝護腺癌的罹患風險,但近年來泌尿科醫學會已有共識:認為使用外源性睪固酮不會增加攝護腺癌的罹患機率。

相較於女性更年期,男性更年期長年來較不受到重視且這些症狀常常被誤認為其他疾病而錯失治療先機。若能及早發現自己或是家中長輩有相關的症狀,建議可至泌尿科接受檢查並對症下藥,讓人生的下半場可以更幸福美滿,迎向身心都健康的樂齡生活。

原文作者為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泌尿科主治醫師 顧芳瑜,本文轉載自《北醫附醫健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