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癌可治癒!腫瘤科醫師:關於「淋巴癌」的6種治療法

醫療技術

「葉先生75歲,剛從美國返台,就因右手腫脹、頸部淋巴結腫大及持續性發燒來醫院求診,經醫師安排切片檢查,病理結果發現為非何杰金氏淋巴癌;他被安排做一系列的檢查之後,接受標靶搭配化學治療,第一次療程之後右手腫脹迅速改善,頸部淋巴結消失,目前仍持續接受治療當中。」

淋巴癌依細胞之形態主要可分為2大類,一是何杰金氏疾淋巴癌(Hodgkin's lymphoma簡寫HL)以及非何杰金氏淋巴癌 (Non-Hodgkin's Lymphoma 簡寫NHL)。兩者的臨床症狀有時很相似,但是其治療與預後卻有所差別。在台灣非何杰金氏淋巴癌的發生率遠高於何杰金氏淋巴癌。

醫師會根據細胞型態、惡性度、臨床分期及病人健康狀況,來決定適當的治療方式。與一般癌症不同,淋巴癌主要治療方式是化學治療,可能搭配標靶治療或是放射線治療,而非手術治療。治療的主要方式有下列幾種:

(1)化學治療:治療常以多種抗癌藥物一併使用,通常每3個星期為一個療程,一般需要治療6-8個療程。

(2)單株抗體療法:目前淋巴癌治療有2類單株抗體的標靶治療可以使用,一種是單株抗體型的標靶藥物,另一種則是創新抗體藥物複合體(標靶加上化療),兩者分別是針對癌症細胞表面有CD20或是CD30表面抗原的表現,進行治療,一般都會搭配化療使用。

(3)抗生素治療:幽門螺旋桿菌(Helicobacter pylori)感染是引起胃部邊緣區B細胞淋巴癌,黏膜相關淋巴組織型 (Marginal Zone B Cell Lymphoma, MALT Type) 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若是早期的幽門螺桿菌陽性的胃部MALT淋巴癌,會以抗生素消除幽門螺旋桿菌作為一線治療。

(4)放射線治療:主要應用於第一期或第二期的何杰金氏淋巴癌的病人,效果很好。

(5)分子標靶藥物治療:PI3K, broton kinase(BTK)抑制劑,可以阻斷B淋巴球之生長路徑,有效破壞淋巴癌,如ibrutinib, idelalisib。另外如蛋白質體抑制劑Bortezomib (velcade萬科)、免疫調整劑lenalidomide (revlimid 瑞復美) 或HDAC抑制劑Panobinostat對若干的淋巴癌也有療效。

(6)骨髓移植或周邊血液幹細胞移植:主要應用於復發性或對初次治療反應不好的淋巴瘤病人。

如同其他癌症一樣,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淋巴癌治療成功的重要因素。雖然相較於其他類型的惡性腫瘤,淋巴癌的治癒率及存活率的確是比較好,但因可能仍存有致命風險而不容小覷,需要配合醫生指示進行治療,才是對抗淋巴癌的最佳方式!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血液腫瘤科 游介宇醫師,本文轉載自第332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