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聲稱鴻蒙作業系統最優 但仍不放棄安卓系統

中國企業

中國電信設備與手機大廠華為8月9日發表鴻蒙(Harmony)作業系統(OS),原因是美國5月份實施的貿易禁令不讓華為使用安卓(Android)作業系統等美國專利技術。

分析師表示,鴻蒙不是取代安卓的手機系統,而是用於平板電腦、智慧手錶到汽車、以及其他許多設備。還有一件關鍵的事情:它是開源的,這意味著鴻蒙可以被第三方製造商採用,華為希望確保物聯網設備可以與他人設備相互交流。

川普鐵了心:沒貿易協議,就不跟華為做生意

華為表示,目前它繼續使用谷歌的安卓系統,而鴻蒙新軟體將逐步推出,以支持智慧手錶、揚聲器和虛擬現實設備等設備。

雖然目前已確認華為P30 Pro等現有手機將能夠接收谷歌新版手機操作系統Android Q,但是9月下旬將發表的Mate 30和Mate 30 Pro手機是否導入鴻蒙系統,仍是一個未知數。

新的操作系統代表華為從晶片到軟體都自行開發自己的技術,希望在貿易戰當中,降低華為對美國公司的依賴。因為美國政府的制裁仍然存在,華為開發一種不依賴美國軟體的新操作系統,顯示出公司做好防範措施。

就在華為發表鴻蒙系統的同一天,美國總統川普表示,美國不會與華為做生意,但如果美中達成貿易協議,就另當別論,可能會改變目前局面。

華為清楚表明不會放棄安卓

儘管如此,華為非常清楚表明不會放棄安卓,並表示希望繼續與其美國公司合作。華為消費者業務執行長(CEO)余承東表示,只有華為被美國禁止使用安卓,手機才能切換到鴻蒙系統。

例如,華為可能在9月中旬發表新款智慧手機Mate 30 Pro。余承東表示不確定Mate 30 Pro是否搭載Android系統,他希望有,但是如果沒有,那麼將使用鴻蒙代替。由於華為Mate 30將在未來兩個月內推出,這意味著余承東正式發表鴻蒙系統後,華為可能會有其他動作。

余承東在深圳的開發者發表大會上表示,華為手機可以隨時切換至鴻蒙系統。華為消費者事業部軟體總裁王成祿表示認同,如果用戶要求轉向鴻蒙,那麼新的操作系統可以在一到兩天」的時間導入手機。

事實上,可以在最新的華為手機套裝軟件裡找到微內核(microkernel),這是新操作系統鴻蒙的核心,但目前僅用於儲存生物識別的可信任執行環境。

根據王成祿的說法,鴻蒙具有分佈式功能,意味著它在功耗和性能方面可以超越Android和iOS。如果它如此優越?為什麼華為不會把鴻蒙直接安裝在手機裡?答案很簡單,在中國以外地區銷售鴻蒙OS手機,都會很難賣。

華為新手機Mate 30不確定是否搭載安卓系統

因此,華為目前的策略是先從外圍開始,將鴻蒙安裝在智慧電視、智慧手錶、平板電腦、筆電,等到人們習慣它、熟悉它、並且喜歡它時,到時候再直接安裝鴻蒙到手機裡。

華為不是第一家開發自己的軟體以壯大生態系統的大型科技公司。華為的強敵三星電子一直在自家的智慧手錶和電視安裝三星的Tizen的操作系統。但是,由於缺乏開發人員的支持,三星曾試圖通過智慧手機來推銷Tizen,撼動安卓龍頭地位,結果都失敗收場。

據凱度移動通信消費者指數顯示,在2019年3月的智慧手機操作系統市場份額中,安卓以絕對優勢位列第一(78.25%),蘋果的iOS位列第二(21.7%)。

在上周五(9日)的發布會上,余承東還表示,由於美國5月開始的限制措施,華為已經很難實現原定在今年成為全球最大智慧手機製造商的目標。如果沒有禁令的限制,華為今年能夠出貨3億支智慧手機,但實際上,華為今年上半年只有出貨1.18億支手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