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郭台銘、王金平搭檔參選正副總統 立委配合民眾黨

2020大選

隨著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台北市長柯文哲結盟的態勢越來越明確,同時也將共同會面交換意見,外界好奇三人會以何種方式合作。有最新消息指出,郭台銘將與王金平搭檔,以無黨籍參選正副總統,並與柯文哲的民眾黨在立委選舉中共同合作。

郭台銘投入國民黨總統初選落敗,與韓國瑜及國民黨的嫌隙日深。韓國瑜在國民黨初選出線後需整合各方勢力,但不論是郭台銘或王金平,在初選後都不願與韓國瑜安排見面,反倒是郭王「關公兄弟」之間已多次見面、通電話,甚至也已經與剛創黨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見面。

隨著每天的新聞議題與發言,郭王柯可說有節奏、有步調的營造三方合作的氛圍,而對韓國瑜與國民黨則是充滿怨懟與初選不公的質疑。如郭的重要幕僚劉宥彤也公開指稱郭韓之間有心結,要韓說明與旺中媒體集團的關係,否則很難促成郭韓會面,都讓外界認為,轉向從政的郭台銘不會就此罷手,一定已另作打算。

郭王柯聯盟成形,民眾黨提供立委席次

在台北市長柯文哲創黨後,政壇就猜測郭董一定會朝與柯合作方向發展。郭台銘辦公室也對外表示,只要是對國家好的事情,郭不會排斥和各方來進行探討。柯文哲11日也公開表示,既然大家都關心,那就找時間三人一起談談,交換心得。

郭台銘辦公室也證實,柯隨後也聯繫郭台銘辦公室安排作業,不排除最快本周就進行三人正式會談,預計將採公開形式,向外界說明為什麼合作的原因。

已有可靠消息指出,其實郭台銘已與王金平商定,兩人將合作搭檔參選正副總統。據指出,郭王配的消息最快也將在8月中下旬發表,也可能會在郭王柯三方會面時發布消息。

以解構藍綠整合第三勢力,吸引非韓非英選民為訴求

據指出,郭董一直思索長考而不出面,也是考量要如何與柯合作的問題。因為既然參選就是要贏,自然希望柯文哲最大程度的投入,也就是搭配參選副總統,但因柯不同意而採取第二方案,也就是郭王配,柯的民眾黨在立委提名與郭王合作,提供一定比例的席次由郭王推薦,在選舉中聯合作戰,由郭董扮演母雞,全台跑行程參選總統,也帶領參選立委的小雞選情。

雖然劉宥彤前日才說,郭台銘沒有參選的打算,但知情人士表示,郭王配將以「解構台灣藍綠政黨」為核心訴求,要整合全部第三勢力,及不願被韓粉、英粉綁架的選民。郭台銘也將借重王金平在農漁水利會,以及警消等組織的動力,還有全台政商與地方派系的人脈,加上以經貿專業及執行力見長的郭台銘,還有豐沛金脈整合成有力的選舉機器。

都從國民黨出走,郭王搭配號召力恐怕不足

一旦郭王配確定,藍營在2020選戰也正式確定分裂,也成為國民黨頭痛的難題。隨著已有民調顯示韓國瑜的支持度逐漸下滑,郭王柯聯盟認為贏面並非很小,因此將等待最新民調結果,做最後確認。

只不過,過去地方基層藍營支持者對王金平的印象不佳,老國民黨與地方派系的形象爭議不小,號稱忠貞的國民黨員卻脫離黨餐選,再加上這次郭台銘是初選落敗後,仍脫黨參選,要和代表國民黨的韓國瑜對決,兩人的正當性問題將是最大挑戰。

黨內認為,郭董若從國民黨出走參選,黨內支持者必定難以諒解,譬如若郭董與王金平搭檔,可能就會讓郭台銘無法獲得「有可能重出江湖」的前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及前總統馬英九的支持。因此郭王配也被政壇人士形容是「有子彈和槍管,但號召力不足」,究竟是要讓韓國瑜落選或力拚當選,就看郭台銘未來如何提出更有說服力的論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