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債不用還在台灣可能嗎? 大通銀撤出加拿大信用卡債務一筆勾消

金融理財

美國大通銀行(Chase Bank)去年退出加拿大市場,在加拿大發行的亞馬遜卡(Amazon.ca Rewards Visa)和萬豪卡(Marriott Rewards Premier Visa),卡債竟隨著銀行撤出已一筆勾銷。

去年撤出都還有陸續收取積欠卡債

大通銀行兩年前已開始不再接受申請新卡,並於2018年3月宣布將相關業務停止,且退出加拿大信用卡市場,接著關閉了所有用戶的帳戶。

但在宣布業務停止之後,持卡人所積欠的債務卻沒有停止,銀行方面還是陸陸續續有追討的動作。直到最近,這兩張卡的持卡人驚訝的發現,他們所積欠的卡債居然已經一筆勾銷了!對他們來說,這簡直是樂透般的好運從天而降。

大通銀行方面發言人瑪麗婭(Maria Martinez)美國時間8日也確認了這項訊息,不過截至目前為止,大通銀行仍未透露,這次為了退出加拿大市場,總共清掉多少的卡債。

刷卡不用付錢了,這種事在台灣有可能嗎?

在加拿大,依法大通銀行其實是可以將債務賣出給第三方,讓信用卡持有人繼續還錢,但他們卻沒有這麼做。

然而,這個對加拿大持卡人來說,欣喜若狂的大通銀行案例,台灣許多曾任金融業的人都坦言,「覺得在台灣不太可能發生」。

原因在於,若是真的很不幸地遇到銀行倒閉,金管會方面不會放任,會指定其他金融機構接管或主持安排投標,到時候債權只是有新的金融機構接手,不太可能出現像美國大通銀行對加拿大債務憑空消失的狀況。

台灣即便銀行倒閉都要還錢了,何況撤出?

1991年創立的中華商銀,其倒閉事件當年在台灣沸沸揚揚, 2007年時,力霸企業集團宣布,旗下企業「中國力霸股份有限公司」及「嘉新食品化纖股份有限公司」因巨額虧損及負債,已經於2006年12月底向台北地方法院聲請企業重整。

消息一出,力霸企業集團旗下的中華商銀爆發擠兌。金管會馬上介入,由金融重建基金接管,賠付474億元,並授權中央存保公司接管中華商銀並安排投標。2008年,由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正式接收中華商銀之主要營業、資產及負債,並於2010年成立子公司「滙豐(台灣)商業銀行」。

換句話說,大通銀行的案例在台灣發生的機率真的可說是微乎其微,幾乎不可能發生,只會是債權的轉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