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衝突》北京供彈藥不供解放軍 利用港警懲罰港人

香港

香港警方升級針對「反送中」示威的驅散行動,11日晚在地鐵站內無差別施放催淚彈,引起社會震驚。香港明報報導,港人進行「反逃犯條例」示威,最後演變為多區快閃圍堵行動,警方則改變防守策略,驅散示威者並大舉抓人。

黑警濫權施暴,羅冠聰列出十大罪狀

香港人權團體「民權觀察」聯絡人王浩賢,強烈譴責警方在葵芳站室內範圍,發射多枚催淚彈,斥責港警過度使用武力,罔顧示威者和其他市民的人身安全。他指出,根據規範,催淚彈只可於戶外或通風良好的地方,警方有關做法違反指引,「完全不符合警方聲稱最低武力原則」。

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12日公開列舉港警十道罪狀,指黑警濫權施暴的程度是史無前例地誇張,且毫無顧忌地犯下戰爭罪行,喪盡天良。十道罪狀包括,向示威者頭部開槍,有人被「布袋彈」射中導致右眼球破裂失明;向救護人員開槍,其中有人疑似被射至昏迷,其他救護人員需舉旗警告員警停止攻擊,以免「犯下戰爭罪行」。

羅冠聰說,這筆血債,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港府、黑警要如何償還?侈言譴責暴力的達官貴人、社會賢達,又是否要繼續對黑警的「戰爭罪行視而不見」?這場仗一定要繼續,直到港府、黑警「在制度中得到相應的懲罰,權力得到制衡」。

顏擇雅:港警的彈藥,可能來自中國武警提供

作家顏擇雅在臉書上質疑,港警有源源不絕的彈藥,很可能來自中國武警的提供。她說,本來港警在港人心目中形象一向不錯。至於台灣人對港警印象一向來自港片,想到港警就想到梁朝偉、劉德華、古天樂演過的角色。因此最近有一種說法,指港警對港人多少有同胞情,下手不可能那麼殘忍,那些港警一定是廣東武警假扮。

但顏擇雅認為,實情恐非如此。她舉太陽花學運為例,警民關係因為街頭抗爭而惡化,速度可以是很快的。「三二四事件」那張有名照片,暴力警察面目如此清楚,都5年了,警方還不是查不到該警身分?可見台警內部對於警方在抗爭期間,對人民濫用暴力是百分百包容的,意即抗爭者挨揍活該;要不然,平時台灣警民關係不也很好?

她認為,全世界警察都一樣,平時工作性質就有生命危險,隨時需要互相掩護支援,因此「自己人」認同都很強烈。當警民對峙升級,就會變成強化彼此對人民的共同怨恨,人民保姆就變人民仇敵了。

北京嚴令:暴民衝撞軍隊營區,統由港警處理

因此,顏擇雅不認為街頭的暴力港警是廣東武警假扮;但源源不絕彈藥可能是武警提供,這點可能性很大。北京要懲罰香港,只要叫林鄭挺住,警署高層也挺住,讓香港一直亂下去,這樣就夠了。

她表示,「那些說港警是武警假扮的,說解放軍會進來鎮壓的,我反而覺得是你們不夠理解一國兩制的可怕。有這麼多政治籌碼可以用,北京幹嘛弄髒手呢?」

據了解,駐港軍隊約有8千到1萬2千人的編制,2/3軍力的軍營位於深圳,香港基地只有存放武器和彈藥,以及最低的警戒兵力。再者,北京亦嚴令,若有暴民衝撞基地營區,軍隊不得開槍,統由港警處理。

換句話說,解放軍還未進入香港,未來也不太會進入香港;現在看到的港警,依然還是原來的港警;然而因為「身分認同」問題,與陳抗者已成對立狀態。北京當局以港警對付港民,其實是高明的手段之一,只要香港繼續亂下去,中國才有機會端出對港的新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