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立委選舉》小辣椒洪秀柱參選效應 民進黨可以比擬嗎?

立委選舉

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有意南征艱困選區,挑戰民進黨台南市立委王定宇,沉寂一段時日的「小辣椒」,再度成為政壇焦點。民進黨地方人士也建議,立法院長蘇嘉全或交通部長林佳龍回台中參戰,「8個選區不是沒有全壘打的可能」。

民進黨區域立委的布局,將在8月底前完成,但還有17席艱困選區尚未提名,包括台北市5席、新北市3席、南投1席、新竹縣2席、苗栗縣2席、台中市1席、還有花蓮、金門、連江縣(馬祖)。

民進黨台中市黨部首任執行長、台中市新文化協會執行長陳彥斌呼籲,蘇嘉全或林佳龍應該參選,帶動選情。而黨內討論艱困選區人選時,也傳出由黨主席卓榮泰、秘書長羅文嘉、副秘書長林飛帆親征的提議。

民進黨要比擬洪秀柱參選的意義,恐怕不能只看表面。因為國民黨內有股勢力正在運作,擬推黨主席吳敦義列不分區首位,進而挑戰立法院長。前立委陳杰日前嗆聲,要吳敦義不能「自肥」,陳杰正是洪秀柱參選的推手,叫陣「吳主席」意味濃厚。

林飛帆無意參選

進一步分析民進黨公職、黨務主管遭點名參選的選區狀況,最具話題性的就屬剛入黨的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被鎖定在台中市長盧秀燕的大本營第五選區(北屯區、北區),挑戰藍委沈智慧。雖然民進黨有意參選者眾多,有市議員謝明源、前議員劉國隆等,但是對於林飛帆征戰此區的提議,聲勢最強、卻無意參選的議員曾朝榮則持正面看法,也願協助整合。

不過,林飛帆說,「個人沒有任何選舉上的規畫」,既然已經接下副秘書長職位,就是盡力去幫忙更多年輕的幹部,讓他們在工作上有更多發揮的空間,也會用更多的心力去幫忙總統、立委及增加不分區政黨票。

已提名翁美春挑戰江啟臣

由蘇嘉全或林佳龍挑戰國民黨立委江啟臣的建議,也不具可能性,因為已經完成初選提名作業。江啟臣要在第八選區(豐原區、石岡區、東勢區、新社區、和平區)尋求三連霸,2016與議員謝志忠對陣時,兩人僅差1475票,此區不是黨中央定義的艱困選區(得票率已逾42.5%),因此開放初選時,謝志忠沒有登記,由去年議員「落選頭」翁美春出戰。

蘇嘉全的確設籍豐原,但黨內人士說,蘇嘉全已向蔡英文表達不爭取不分區立委了,怎可能轉戰區域立委。

至於林佳龍,長年設籍在西區,綠委黃國書將參選連任;至於議員陳世凱多次表達希望林佳龍參選第二選區(大烏龍),後來民進黨決定跟台灣基進合作,推出陳柏惟挑戰藍委顏寬恒。而且黨內人士說,蔡英文與林佳龍、蘇嘉全、立院副院長蔡其昌會商,決定把中部輔選重任,交由林佳龍領軍。

誰來挑戰費鴻泰

台北市方面,黨內討論時,有人提議卓榮泰親征第七選區(松山、信義區),挑戰國民黨資深立委費鴻泰。費鴻泰於2008、2012的得票率都破六成;2016年綠營選情大好,但在野陣營未能整合,離開國民黨的楊實秋拿下4成2選票、綠社盟呂欣潔也取得1成選票,加起來已過半,費鴻泰則以4成5選票驚險過關。

因此,要贏過費鴻泰,不是沒有空間,但時代力量已先提名陳雨凡,兩黨雖有意再行協商,卻讓積極爭取提名的議員許淑華相當感嘆。綠營地方人士主張,應以自提人選為優先考量。泛綠如何整合上陣,還有時間可以推敲。

羅文嘉自比「橋梁」

羅文嘉則被點名出戰第四選區(內湖、南港) ,挑戰國民黨立委李彥秀。但該區已有議員「落選頭」王孝維、以及人氣鼎盛的議員高嘉瑜積極爭取。只是,高嘉瑜礙於「親柯」爭議,黨內屢傳雜音。

對於黨務主管親征艱困選區的建議,羅文嘉說,希望讓年輕世代扮演更重要角色,他則做為連接上、下兩個世代的「橋梁」,如果橋搭得好,台灣的民主之路可以更完備。「如果要橋站在第一線,也沒有什麼不可以」,但他最適合發揮的角色,還是做「橋」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