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避美國關稅 33家中國企業跟隨外商赴海外設廠

美中貿易戰

中國企業追隨國際企業的腳步,尋找海外生產基地,以減輕美國長期貿易戰帶來的衝擊。《日經亞洲評論》整理的數據顯示,自去年6月以來,已有33家上市公司在上海與深圳證券交易所公告在海外設立或擴大生產的方案。

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商品徵收四輪關稅,加上工資、房租和其他成本上漲,促使中國公司與外國製造商一樣,將產線遷出中國。33家中國上市公司當中,近70%首選國為越南,其餘則選擇柬埔寨、印度、馬來西亞、墨西哥、塞爾維亞和泰國。

中企外移目標首選越南

其中.橡膠產品製造商「金華春光」在7月19日宣布.投資435萬美元在越南建造生產基地。此外,該公司在馬來西亞和中國現在有3家工廠。總部在浙江省的「金華春光」表示,該投資是對「國際環境變化」的回應,也是全球擴張計劃的一部分。「金華春光」製造用於真空吸塵器的軟管,川普在2018年下半年對中國2000億美元國商品徵收第三輪關稅,就涵蓋軟管產品。

「浙江恆林椅業」也打算在越南設廠,該公司已收購一家台資工廠,作為4800萬美元投資的一部分,以加速擴張。該公司的一位高管表示,「我們將在今年下半年開始生產。」恆林椅業的客戶包括瑞典的Ikea和日本的Nittori。

紡織品製造商也決定增加越南的產量,其中,「華孚時尚」去年12月宣布投資25億元人民幣(111.2億元台幣)在越南建廠。這家軋製紗線製造商表示,在越南建立一家製造工廠,使他們採購更便宜的原物料,降低勞工成本,以及避免美國關稅。

中國工資5年內飆漲44%

根據國際勞工組織的數據,截至2017年的5年間,中國名目上月薪大幅調漲44%至6193元人民幣(2.8萬元台幣),相比越南工資同期的上漲30%,馬來西亞的上漲28%和墨西哥同期的11%,中國工資漲幅最大。

分析師表示,早在貿易戰之前,中國工資等各種成本大幅攀升,已經一直促使中國企業轉移到海外。事實上,自2001年以來,中國政府採取「走出去」的政策,鼓勵中企向外發展,但初期由於中國國內市場巨大,很少有公司認為有採取此措施的迫切需要。

「中美貿易戰加速中企走出去的趨勢,馬來西亞、泰國和越南等國家短期受惠。」Fitch Solutions風險分析師Darren Tay表示。

墨西哥工資5年內僅上漲11%

具有競爭力的工資不僅吸引外國投資者進入這些國家。新加坡經濟學家比斯瓦斯(Rajiv Biswas)表示,「技術熟練,受過良好教育的勞動力,良好的基礎設施和強大的自由貿易協定網絡,也是吸引外資的主因,東南亞國家都是東協自由貿易區和歐盟-越南自由貿易區的成員。」研究機構 IHS Markit。

大多數國家歡迎來自中國等國家的直接投資(FDI),而多數外商主要是為了躲避川普的高關稅。美國總統川普最近決定自9月1日起從中國進口的3000億美元的進口產品徵收10%的關稅。越南紡織服裝協會主席Vu Duc Giang在接受訪問時說:「當局必須制定措施,防止中國製產品被重新貼上越南製的標籤。」

今年1-5月外國直接投資越南金額持續攀升。圖片來源:日經亞洲評論。

新泉汽車飾件在馬來西亞投資4.72億台幣

其他國家方面,在中國大舉投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基礎建設引發強烈反對之後,一些國家開始接受中國投資與設廠。

江蘇新泉汽車飾件公司今年5月宣佈,在馬來西亞投資6440萬令吉(4.72億台幣)設廠,這項投資將支持主要客戶浙江吉利控股,吉利汽車與馬來西亞國營汽車製造商寶騰控股公司合作生產汽車,並在東南亞市場銷售。

「馬來西亞歡迎中國投資,包括技術轉讓,聘僱馬國當地人力,而不是大量轉移中國勞工到馬來西亞。」馬來西亞貿易辦公室的一位官員說。

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經常批判前任總理批准的中國投資項目,馬哈迪2018年8月在北京告訴中國總理李克強,馬來西亞不會允許「新版殖民主義」,這句話是針對中國公司在馬來西亞開展的大型基礎建設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