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愛跑醫院》健保署推「分級醫療」真能改善亂象?醫師點出3大困境

醫療政策

「生病、拉肚子、感冒、發燒......掛急診很過分嗎?」「我都在醫院看診看習慣了,為什麼要轉到診所?」「有好的醫學中心醫療資源、看病也比診所貴一點,為什麼不能跑到醫學中心看?」相信這是許多台灣民眾內心的疑問,而這些疑問也深深影響了民眾的就醫習慣。

根據統計,全球已開發國家平均一人一年看病5-6次,但台灣卻高達13次。健保署為了避免健保資源過度浪費、改善民眾「小病也要跑大醫院」的觀念,目前北部幾間大型醫學中心收掉兼任門診,希望能推動分級醫療制度,也能平衡地方與醫學中心資源。

不過健保署現行推動的「分級醫療制度」真的有做到位?民眾買單嗎?實際執行遇到的困難點又在哪?

小病仍愛跑大醫院!「分級醫療」為何難推動?

一位南部地區診所主治醫師,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表示,「其實在健保制度制定的一開始就有問題了!」

他表示,許多國家在建立醫療制度時已經納入分級醫療的概念,「理論上醫學中心不是所有人、所有狀況都可以去看的,當初台灣在制定健保法時沒有建立好這樣的制度,就會出現一些問題。」這位醫師指出會遇到的3大問題:

1.醫院要養集團

「所有醫學中心體系都非常龐大,像台大、長庚、榮總、成大...主治醫師都非常多位,一個科可能就有10幾20位,在其他國家正常來說主治醫師不會這麼多個;而且以台灣這樣的人口相等於美國一個州,醫學中心大概就只有1、2家,但在台灣卻有將近10家。」他表示,「醫師已經養多、集團養大了,你很難叫他(醫院)去轉診。」

2.只要花錢就能到醫學中心看診,制度不會擋

這位醫師也表示,現在醫學中心不需要經過轉診,只要願意花錢就可以去看,醫學中心沒有制度可以擋病人。

許多台灣人大病小病愛跑醫院、掛急診,造成許多不必要的醫療亂象。(攝影/陳稚華)

3.醫學中心部分負擔只比診所貴一點

再來則是費用部分。「醫學中心部分負擔也只是比診所多3、500元,對許多民眾來說仍負擔得起,因此仍願意跑到大醫院看診,希望獲得較好的醫療資源和檢查。」他指出。

「合理的醫療狀況是讓各層級去做醫療分級,但台灣目前整體基層看診人數減少,且各醫院急診幾乎都被塞爆,急診理論上是要看急重症,但很多人感冒拉肚子甚至長青春痘都跑去看急診,產生很多醫療亂象。」這位醫師表示。

他進一步指出,「如果真的想要靠看診費用提高,那增加的比例應該要再往上加才有鑑別度,但用價格抑制也會出現一個問題,變得好像窮人命比較賤、無法得到較好的醫療資源,這樣其實也不太公平,因為對有錢人來說這點錢他不在意。」

他認為,「不論是部分負擔費用減免,或是加入家醫群組能有所屬的醫師協助,這些誘因其實有點難治本。就我觀察,台灣大多數民眾還是想到哪看就到哪看病啦,整體氛圍已經是這樣其實要做改變是有一點困難啦!南部也有這種現象,但北部更嚴重一些。但有調整當然還是有一些幫助,可能要列入國民教育,讓民眾對分級醫療的概念再加深。」

北部醫中收掉兼任門診,真能打破「分級醫療」概念?

目前北部有幾間大型的醫學中心,已經收掉兼任門診制度,為的就是希望落實分級醫療,但成效如何?

對此,健保署署長李伯璋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表示,「其實現在到區域醫院的人數確實有在增長,跟我們的理想是一樣的。當然每個醫院也會擔心收入減少的問題,不過其實要把這件事情做好就是大家要有共識。」他表示,當然也有民眾和他反應擔心被誤診,「不過我想強調的是,其實這些地區醫院、地方診所的醫師也都是在醫院受過住院醫師的訓練,應該要多相信多鼓勵,先讓區域醫療院所醫師幫你把關,真的有需要再到大醫院。

李伯璋也指出,其實有時候到大醫院會做過多的檢查,「在電腦斷層(CT)、磁振造影(MRI)檢驗檢查的部分,尤其在大醫院,約有2成病人是做了檢查卻沒有回來看報告的。而且像現在醫師納入勞基法,也要考慮醫師的工作時間,不過醫院當然也會有經營的壓力,所以我們在健保預算中也撥了一塊預算,像是病人開刀等醫療行為,給付的點數也要拉高。」

李伯璋希望和民眾強調,地區醫院、地方診所的醫師都是受過住院醫師訓練,應該多信任並讓區域醫療院所醫師先把關,真的有需要再到大醫院。(攝影/陳稚華)

但民眾部分負擔的費用沒有拉高很多,許多人仍會想要到醫學中心看診,現行制度如何改善這個現象?

「還是要不斷教育民眾,其實病人最好的老師是醫師,醫師自己覺得有沒有需要分級也要落實去執行。」李伯璋表示,如果快的話,明年小學5年級的健教課本會談到健保分級醫療概念,「全國大約有10萬個小朋友可以接觸到這樣的資訊,而且回家也可以再分享給自己的家人。民眾過去累積的習慣一時要改不是這麼容易,但有開始就有改變的機會。」

李伯璋說,目前開源並不是主要的工作,希望朝向節流來管理。且除了近年推動的雲端藥例、檢驗檢查影像共享機制外,也希望減少不必要的檢驗與開藥,並加強落實分級醫療、病人衛教觀念,讓民眾平常就懂得保健,漸少就醫看診次數。

健保署立意良善的分級醫療政策,是否能打到台灣多數民眾的心、改變「跑大醫院跟名醫」的就醫習慣,恐怕還有待時間的考驗以及政府、醫療院所、醫師和民眾的互相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