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牆外道歉比較有誠意!3天之內Versace、Coach等5家精品向中國網友致歉

中國議題

香港「反送中」爭議持續延燒,中國網民對維護國家主權、「一個中國」原則就越發堅持,6月時,寶礦力水得與NIKE分別因為撤回電視台廣告及設計師言論支持香港反送中遭中國網友撻伐,近期則有一芳水果茶,以及後續一連串被認為支持台獨或港獨的手搖飲料店,包括CoCo、貢茶、鮮芋仙,及珍煮丹等,均遭中國網友揚言拒喝抵制。

中國網友的最新一波「獵巫」行動,則將矛頭指向各大國際精品,從義大利精品Versace、美國服飾與皮適品牌Coach、法國精品Givenchy、美國精品Calvin Klein(CK),以及奧地利水晶品牌施華洛世奇(SWAROVSKI)均被點名,此外,還有日本運動品牌ASICS以及LVMH集團下的美妝品牌Fresh,也沒能逃過網民的火眼金睛,為了平息怒火,只好紛紛發起道歉聲明。

罪魁禍首是一件T恤,道歉請先翻牆

中國網友先是發現Versace的T恤上,印有不少城市與國家的配對,如「Milan-ITALY」(米蘭—義大利)、「London-UK」(倫敦—英國),而在香港與澳門分別是「HongKong—HONG KONG」與「Macau—MACAO」,因此,Versace被質疑是「港獨」、「澳獨」,惹怒網友且越演越烈,逼得Versace首位中國品牌代言人女星楊冪急發聲明強調,「祖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神聖不可侵犯,更不可分割」,並與Versace解約,且Versace除了在微博道歉外,品牌創意總監Donatella Versace也在個人IG對此事表達歉意。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Coach被網友發現,在Coach 1941的印字T恤上將香港、台灣與其他國家並列,且官方網站上香港、澳門、台灣均被列於國家的選項上;Givenchy隨後也被翻出正在販售的T恤同樣將香港、台北印成國家,2大品牌的做法讓中國網友氣炸,品牌代言人亦比照楊冪火速解約,其中,Coach代言人中國超模劉雯,7月26日才由官方宣布取得代言,17天就解約,成為史上最短命的代言人。

這一連三起「T恤之亂」,官方為了滅火,除了下架產品、修改網站設定,以及在微博發表道歉聲明外,也紛紛在「牆外」FB、IG等社群媒體表達歉意,顯示若只在「牆內」道歉,會被認為只是應付、誠意不足,根本平息不了網友的憤慨。

值得注意的是,也被點名的名牌CK,則是在美國官網中把台灣與香港歸在不同於中國的「地區」,但在中國官網把台灣、香港、澳門歸於中國,才逃過一劫,不過,為了保險起見依舊發表道歉聲明,「對於CALVIN KLEIN美國網站語言/國家分類選項造成誤解,深表歉意,將會即時修正並檢查所有與中國領土描述相關信息的準確性。」

2018年中國境內、外奢侈品消費金額占全球1/3

一夕之間,藝人用來墊高身價的奢侈代言,成了燙手山芋,為了讓事件不斷蔓延的這把火,不要燒到自己身上,他們紛紛向品牌解除合作關係,可見對於中國「國家主權」問題,不論是誰都無法掉以輕心。

而對於奢侈品來說,中國更是不可放棄的龐大市場,根據諮詢公司麥肯錫(McKinsey)今年發布的《中國奢侈品報告2019》指出,雖然中國經濟成長放緩,但在奢侈品市場上,中國消費力依舊驚人,去年中國境內、境外奢侈品消費金額達到7700億人民幣,占全球1/3,被認為是「得中國者得奢侈品天下」。

以去年底身陷辱華風波的Dolce & Gabbana(D&G)為例,不論在淘寶還是其他主流電商平台均無其相關產品,根據統計,從2018年1月開始到同年11月22日,D&G在中國主要電商銷售金額高達1億人民幣,可見對D&G的傷害有多大,去年D&G年營業額下降50%,還跌出義大利十大奢侈品牌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