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與新北議會按兵不動 韓國瑜選情仍要看朱立倫臉色

2020大選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現在正整合各地方縣市組織力量,不過在人口最多的新北市,目前似乎出現障礙。新北市長侯友宜至今仍未首肯擔任地方的總統競選總部主委,而且包括地方議會系統也尚未動起來,就被認為是在等待過去擔任市長的朱立倫態度。

新北議會系統也按兵不動,等朱立倫動作

選總統必須得到地方組織的支持與動員,但是,新北市目前除了林國春、邱峰堯等與韓國瑜關係較好的議員已經聲明支持,其他以議會系統為主的議員則多未清楚表態,如副議長陳鴻源、書記長周勝考與包括子弟兵葉元之、江怡臻在內的多名議員。一名藍營議員說,地方上現在大家都按兵不動,「其實就在等朱立倫的態度」。

因為在國民黨總統初選落敗的朱立倫,畢竟是才剛8年卸任的新北市長,仍有很大影響力。地方人士解讀,侯友宜也是因此而婉拒出席通過提名韓國瑜為總統參選人的國民黨全代會,同時至今不願表態出任新北競選總部主委,讓黨內支持者較難接受,再度懷疑起侯的政治色彩「不夠藍」,韓粉的抗議電話更打爆地方黨部,讓主委李乾龍不得不出面替侯緩頰。

一位藍營議員認為,侯友宜某方面來說也是「做面子」給老長官朱立倫,原因就在於總統初選競爭留下的裂痕,恐怕是韓國瑜與黨中央最急切的問題。但沒想到韓粉竟然將矛頭指向侯友宜,韓國瑜也不出面制止,「去攻擊一個有400萬人口的首長,對未來整合與選舉實在不是好的發展」。

朱立倫與韓的關係有待修補,侯友宜被韓粉修理不是好事

據指出,在韓國瑜還未思考參選總統,朱立倫團隊從年後起就將韓視為假想敵,雙方在網路上就已有一番檯面下的較勁。而朱主動在初選前期的3月初與韓國瑜會面開始,當時韓國瑜表示不會參選總統,沒想到最後生變,加上之後韓以大規模造勢壓迫,還有雙方對於彼此的新聞操作與角力手段,都造成不快,導致初選後難以整合的情況。

有朱立倫重要幕僚在初選後的一場飯局中私下說,未來朱雖然會盡力輔選,但「就可能幫幫好朋友,也不太會插手大選的事」,意指對總統大選可能不會太積極。

不過,在重返執政的前提下,即便在初選過程中有些摩擦,地方認為,最後黨內仍會努力尋求整合,議員林國春對媒體說,相信朱立倫最後會出面號召新北團結挺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而侯友宜雖然目前不表態,但他最後應該仍會接下韓國瑜新北競選總部的主委,全力協助衝刺新北立委選舉。

有議員指出,目前韓國瑜團隊的問題在於並未完全就位,常發生「後勤」失靈的狀況,例如新北的組織、議員甚至立委與韓團隊都沒有對口,連行程邀約都不知如何找人,就連來三重參加活動,也都是當天才通知李乾龍。

地方人士認為,韓國瑜缺乏熟悉地方的團隊,不熟悉重要的場合與重要的人,更不用說在選後整合其他落選人的勢力。日前再蘆洲湧蓮寺發生擔任主委的前立委陳宏昌質疑韓「抱女人」,還公開支持民進黨總統蔡英文,也被認為與此有關。

侯友宜也批蔡英文「不陪你選舉拜廟」

不過,地方藍營親侯人士認為,這也正是侯友宜「不藍不綠」,強調做事的特性,讓他在直轄市長中屬於政績較受肯定的,如同他也對民進黨政府頗有微詞,在前日捷運萬大線工程時就當場喊話,批評蔡英文常為選舉拜廟,卻沒做事,所以「以後選舉來拜廟,很抱歉我不能陪你,但來拚建設我一定陪你」,侯也請中央快審核新北包括捷運在內的建設預算。

他還透過詢問在座一位里長,表達自己拜訪地方的第一句話都是「需要什麼建設」,侯友宜語調略感激動,展現出對中央「不挺」新北建設的不滿。

總統初選前,侯友宜就在議會中以透過答詢的方式表態,例如周勝考質詢時表示對朱立倫的肯定與感謝,強調自己要更認真打拚,市政建設一棒接一棒、越做越好,就是對朱最大的支持。未來韓國瑜要如何整合好新北的在地力量,包括朱與侯的關係也是重要的觀察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