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已到港民別上當 便衣武警的苦肉計以前國民黨也常用

香港

北京其實不會也不用出動解放軍跟坦克,因為他已經在香港了。而維持這樣,國際社會也很難有進一步行動的可能。

看起來,把事情搞砸的林鄭在北京之下的確沒有太大的決策自主權,但確定的是,香港警隊顯然早已經有超越林鄭控制的自主權:前線警員無限制地用力打,除了洩恨,也可以激怒更多群眾暴力回應;然後全面媒體動員,呈現運動的暴力面。

便衣武警、憲兵,中共手段與當年的國民黨如出一轍

反送中運動迄今,不同派別之間,展現了不割席不譴責同進同退的精神,是非常了不起的;應該是檢討了2014傘運的失控內鬥經驗。但是不要忘記,林鄭政府跟失控的警隊也同樣是不割席不譴責的。

好了,兩邊剩下的差別是:一邊無大台、一邊後面的指揮車則是超級大台,大台到可以派中國便衣武警、御用媒體記者來香港被打(搞不好算計最好是被打死),這樣一來苦肉計就100%管用。

過去國民黨威權時期,台灣群眾運動也經常有便衣憲兵混進來,故意討打(小弟以前當糾察隊長的業務之一就是專門招呼這種人);他們被打得越用力,回去記功獎金獎不完,因為隔天的中央日報聯合報中國時報,就都是大大的照片加上譴責群眾暴力。

至於群眾為什麼這麼憤怒,狂打這些抓耙子?因為前一週的抗議,民眾都被鎮暴部隊打到頭破血流啊!但是官媒一字不提、溫和媒體兩邊各打五十大板,這樣他就贏了啊!(現在有social media當然好些,但不要忘記他們也會用的~)

武力勢必贏不了,是否能升級成其他公民不服從才是關鍵

日益升高,兩邊陣營內部都互不割席,那麼剩下的問題是:多數香港民眾對於日益升高的局面,到最後會不會割席?

民意毫無疑問是站在反送中運動這邊的,此次社會各階層的動員抗議廣度之大,是89六四以來僅見,也是運動的正當性與勝利希望之所在。但是受得住日益升高的衝突嗎?或者,換個角度問,以這樣大規模的社會支持度與能量,可以再發展出什麼樣的不合作策略呢?

我的意思是,勇武衝擊有其極限,你再強也打不過那些有武力裝備的流氓,那其他人該怎麼辦?合理非可以再升級成什麼樣的不合作與公民抵抗呢?

要回答個問題,說實話,沒有大台根本很困難。但有沒有可能,個個小台之間開始有些對話、討論?不是要譴責吵架,而是互相評估、清點能量、激發創意之後,覺得該分頭幹該一起幹都無妨,最起碼,大家清楚點接著該做什麼準備、各職業與界別可以怎樣升級?11月區議會選舉,又該怎麼應對?

真係不好意思,台灣人照理說不該指指點點。但我有好幾年在油尖旺做了好長的田野,香港跟我讀書的英國,兩個都算是我半個家。天天看網路看直播看前線被打朋友被拉,除了焦急與眼眶泛紅,心裡這麼些話也想給大家參考。

本文授權轉載自Yubin Chiu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