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奇馬重創中國「蔬菜之鄉」水果、豬肉飆漲超過3成蔬菜也將大漲

中國經濟

由於中國正在與非洲豬瘟奮戰,以及美中貿易戰驅動人民幣一年來貶值6%,帶動進口物價上漲,使得7月份中國的食品價格攀升9.1%,水果價格飆漲39.1%和豬肉價格大漲27%,成為漲勢最兇的食品。

雪上加霜的是,超級強颱利奇馬10日橫掃浙江後,8月11日在山東青島登陸,造成33人死亡、16人失蹤,災倒損房屋3.6萬間,直接經濟損失157.5億元人民幣(700億台幣)。

特別是山東境內多市暴雨如注,濰坊的壽光遭水災,這個「蔬菜之鄉」許多蔬菜大棚被暴雨淹沒,菜農損失慘重,中國的蔬菜價格可能會大漲。

壽光蔬菜指數向來是中國全國蔬菜價格走勢的「晴雨表」,壽光洪災對中國蔬菜價格具有一定影響。在2018年,壽光曾發生洪水災情,導致全國多地蔬菜供給緊張,菜價在一個月之內曾飆漲三成。

食品價格飆升至7年新高

之前因為豬肉和水果價格飆漲,已大幅拉升消費者物價了。中國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數據顯示,中國7月食品價格較去年同期攀升9.1%,創7年新高,6月上漲8.3%。其中,7月份豬肉價格較去年同期上漲27%,新鮮水果價格上漲39.1%。

整體來看,7月份中國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去年同期上漲2.8%,創17個月新高。政府數據顯示,7月非食品類物價上漲1.3%。

中國水果供應受到嚴重天氣影響,使得今年農作物產量減少,導致蘋果價格大幅上漲。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生產國和主要水果的主要消費國。

美國對中國出口的水果暴跌50%

美國農業部(USDA)的數據顯示,2018年美國對中國的水果出口金額已經大幅下降,2019年6月,新鮮水果出口額下降到1.23億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39億美元銳減五成。

美國農業部6月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即使中國對進口的美國水果徵收50%的關稅,在北半球,美國仍然是中國最大蘋果供應商。

「豬肉價格飆漲,繼續推高消費者物價,但是,中國內需疲弱,迫使生產者物價變成下跌。」Capital Economics資深中國經濟學家普里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表示。

中國7月份生產者物價指數較去年同期下跌0.3%,而分析師預期為下跌0.1%,這是3年來PPI首次下滑,該數據加劇全球第二大經濟體通縮風險的擔憂。

川普延遲部份產品加稅,美國今年關稅收入仍達850億美元

因為中國和美國繼續陷入拖延一年多的長期關稅之爭,這兩個國家相互收取關稅,《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若最新一輪3000億美元的10%關稅真的在9月實現,將使美國政府今年關稅收入達到1000億美元(約台幣3.13兆)。

但是,8月13日川普決定對1520億美元產品(手機、筆電、部分玩具等)推遲加稅,今年美國的關稅收入可能也有850億美元(2.7兆台幣)。

美國財政部最新數據顯示,截至今年6月30日,美國過去12個月共徵收了630億美元(1.97兆台幣)關稅,且關稅收入持續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