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收成股變中國收拾股 人民幣跌紅色供應鏈搖搖欲墜

產業動態

代工巨人鴻海(2317)13日晚間公布第二季財報,毛利率5.31%、合併營益率1.34%,來到6年來單季低點;有「特力屋」、「HOLA特力和樂」的特力(2908)第二季每股淨損0.75元,上半年每股淨損為0.4元,是十幾年來第一個虧損的上半年,無獨有偶,法國標緻雪鐵龍(PSA)也才宣布關閉一座,出售一座工廠,從科技、通路到傳產,整個中國外銷、內需市場都呈現蕭條的前景。

以中國為最大生產、出口的鴻海公司,雖然公布7月營收數字還算亮麗,3980億元,較去年同期微幅成長0.61%,累計前7個月營收已達2.614兆元,較去年前7個月成長4.42%,但是從獲利面來看卻隱約透露出警訊,上半年不論是毛利率、營益率甚至是淨利率都來到6年的新低點。

鴻海獲利衰退,特力關中國13間分店

能反映出中國消費市場力道的通路商特力公布半年報,今年上半年營收為192.1億元,銷貨毛利53.9億元,營業利益4.64億元,雖較去年同期成長,但因不堪虧損,決議一口氣關閉中國13家門店,直接一次性提列相關資產減損及組織調整費用約3.78億元,使得今年上半年每股淨損為0.4元,是十幾年來第一次在上半年出現虧損。

在中國車市部分,裕隆公司表示,市場局勢改變,裕隆汽車價值鏈將全面開放以裕隆汽車為首的汽車相關價值鏈將進行策略轉型,10日公布上半年財報中顯示,累計上半年合併營收412.59億元;稅後淨損9.37億元,稅後每股盈餘(EPS)-0.62元。尤其反應中國車市的東風裕隆,則是認列轉投資損失約新台幣18.09億元。

不只是東風裕隆,中國東風與法國標緻雪鐵龍(PSA)合資的汽車公司也蒙受慘重損失,關閉一座,出售一座,並對武漢神龍汽車有限公司裁員一半,減至4千人。標緻雪鐵龍公開對外表示,在中國市場的銷量已經漸少了62.1%,並且預測今年在中國的汽車市場將萎縮7%。

15年前,股市裡最夯的類股是「中國收成股」,紅極一時,但自去年美國川普政府發動貿易戰後,中國內需市場的衰退是進行式,從電子、傳產、零售到汽車等都在衰退,上半年少數中國市場獲益還成長的只有民眾最基本消費的食品股統一中控。

中國收成股褪色,從認列收益到認列損失

一位電子零組件老闆無奈的說「以前我們財報上認列中國市場都是投資收益,今年開始認列投資損失,工廠越多損失就越多,別說群創了,我自己的小廠都要關了。」也在8月初,《路透社》就報導,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個人先前攜手日本夏普(Sharp)合資SDP,布局中國廣州增城面板廠將要求售。

去年就開始撤廠的台商,目前反而輕鬆多了,國內機電大廠東元(1504)總經理連昭志表示,馬達是川普政府對中國的第一波懲罰關稅清單,得面臨25%的稅率,東元馬上在越南擴廠,到今年7月底開始投產,僅需不到4%關稅,又避開了人民幣跌破7的窘境,現在反到鬆一口氣。

曾被視為「威脅」台廠的紅色供應鏈也開始褪色了,在貿易戰之下,供應鏈如東元這類的公司一樣,紛紛移往其他國家。

接下來,許多還在中國的台商擔心的是「川普今天說延遲,明天還會不會突然提高關稅?」此外,人民幣匯價已在美國宣布中國為匯率操縱國當天應聲下跌破7兌1美元,可能朝8兌1美元邁進,讓更多老闆提心吊膽,「我們以前這批中國收成股,都要變中國收拾股了,收拾東西準備撤了!」